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網購草莓苗要怎么緩苗

現在很多花友的草莓苗都是網購的,所以不少花友想了解網購草莓苗要怎么緩苗,草莓苗栽種前打掉所有發黃得老葉,如果其余的葉片還發紅發紫,再用剪子適當去除最下面一兩張葉子,去掉時候保留葉柄2-3公分,使傷口遠離地面,緩苗成功后再撇掉。

盡量至少保留2張這種葉子,同時剪掉過長的主根。主根被剪斷后會刺激分發大量毛根有利于緩苗。再用清水浸泡根部1-2小時。如果有條件可以用多菌靈惡霉靈等藥物沾根或者全植株噴施消毒處理。使用正宗的生根劑(成分含吲哚或者萘乙酸的,那些不含有的充其量只能算是肥料)會大大提高成活率。

草莓在疏松透氣保水有機質含量高的微軟性沙壤土最好。如果對肥料使用經驗極少甚至沒有經驗的在草莓緩苗期不建議使用任何肥料,不用至少不會死!

栽種時將草莓根團散開像一把傘的傘面那樣再用碎土輕輕壓實,千萬不要像點豆子那樣直接掏個洞就把草莓放進去。那樣根系團在一起和泥土接觸不好。新的主根和毛根發育后會團在一起。不利于根系發育。

栽種深度以不漏根也不埋芯為準,具體操作中以泥面不蓋住草莓最下面一片葉子的葉托為準,

過深澆水后容易埋芯,爛芯。過高后基莖部暴露在外面,不利于萌發新根。

栽種后立即澆一遍透水,花盆栽種的要注意排水。底部排水孔不能被盆托中的水淹沒。最好的是緩苗期不要用托盤。托盤中的水會淹沒排水孔不利于透氣。

盆中土一直處于水浸狀態會漚根爛根,澆透水后只要盆中的表土不發干就不要澆水。日常補充水分可以向葉面噴水,保持葉面和盆土表面濕潤即可!“早晚水”“一天澆兩次”這些做法只適合夏天溫度高水分損失快的時候。

在新葉有2張左右(半個月左右)時候可以使用平衡肥(氮可以適當高一點比如氮20-磷15-鉀15)有利于提苗。

草莓緩苗期苗子出現的常見的幾個狀況和原因

①總是奄奄的,這個問題夏天的多,一般就是葉片失水大。根系差吸水能力差導致。(如果土壤沒問題,經常噴水就可以了)

②成活后老葉葉沿鋸齒枯焦:土壤中離子濃度略高(葉片正常吐水后造成的鹽析,這個平時多澆幾次大透水一般就可以了)

③成活后老葉葉片靠外部很大一片都干枯,

但是芯葉正常無明顯狀況,苗子也能勉強活下來:這個一般是肥害或者土壤鹽漬化或者酸堿度問題(這個問題實際上苗子只是勉強能抵住土壤的傷害。主要是依靠自身養分存活,澆水已經不能徹底解決問題了。必須換土,否則根系長期發育不良最后就是死路一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