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貓皮膚瘙癢簡介

別名:瘙癢 皮膚瘙癢

科屬:皮膚性疾病(犬/貓)

症狀:瘙癢


疾病定義: 皮膚瘙癢症是一種症狀而非一種疾病。一般因變態反應、外寄生蟲、細菌感染和某些特發性疾病,如:脂溢性皮炎等引起。對於瘙癢的原因,一般認為傳遞介質是組胺和蛋白水解酶}癢覺經神經末梢傳遞到脊髓,再經脊髓腹側的脊髓丘腦通道上升至大腦皮層;真菌、細菌、抗原一抗體反應和肥大細胞脫顆粒時,均能釋放或產生蛋白水解酶。白細胞三烯、前列腺素、凝血惡烷A2(均為花生四烯酸的分解產物)都能誘發炎症的產生,而必需脂肪酸、特別是7一亞麻酸可以用於消除白細胞三烯和凝血惡烷A2引起的炎症反應。

症狀描述: ①泛發性:最初癢覺發生於局部,逐漸波及到全身,多為潛在疾病所致。注意觀察病程經過,除瘙癢外,尚可發現其他全身症狀。 ②局限性:局部瘙癢常見於肛門周圍、外耳道等處,因瘙癢而啃咬損傷皮膚,繼發皮炎,有的呈苔蘚、色素沉著及濕疹樣變化。有的劇癢可咬斷尾巴,甚至咬爛四肢肌肉。

疾病診斷: 內容包括臨床問診、視診和實驗室檢查等步驟,以區分真菌、細菌、變態反應原等病因,必要時做活組織檢查。注意瘙癢症有原發性和繼發性的,如內分泌失調出現皮膚病後,可能繼發細菌性膿皮病或者脂溢性皮炎。引起皮膚的繼發性瘙癢。

疾病治療: 針對致病因素給藥。

可以消除瘙癢。當確診為特發性疾病後,可以使用皮質類固醇或者非類固醇類抗瘙癢藥物,如:阿司匹林、抗組胺藥或者必需脂肪酸等;應當注意:儘管皮質類固醇類的藥效確實,但是許多動物可能會終生需要服用以控制瘙癢;因此,先用非類固醇類抗瘙癢藥物治療1個月,如果有臨床治療效果.則可以避免長期服用皮質類固醇類藥物給患病動物帶來的副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