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貓咪傳染性腹膜炎知識簡介

1970年,貓咪傳染性腹膜炎被證實為病毒感染的慢性進行性傳染病,在美、加等國普遍存在,且各種年齡、性別、品種的貓兒皆對本病具有感受性。

症狀

本病依其病型可分為濕性型(滲出型)與幹性型(非滲出型) 二種: (1)濕性型 病貓食欲減退、體重減輕、身形日漸消瘦、發燒,經1~6周後,腹部明顯隆起、積存大量腹水,並有黃疸、貧血、下痢等症狀出現。其腹水為透明、淡黃色或淡褐色的黏稠液體,接觸到空氣則會凝固成膠質狀;約有20%的病例會同時出現胸水 與腹水的症狀。(2) 幹性型 此病型一樣會有長期發燒、體重減輕、逐漸耗弱的臨床表現,

但不會出現腹水,且因病毒所侵襲器官之不同而有各種型式的臨床症狀出現。常見因神經系統受其感染而引發眼球震顫、斜頸、共濟失調、性格改變、麻痹等神經症狀;或是角膜混濁、眼前房液出血、虹膜睫狀體炎等眼睛病變。除此之外,本病尚會導致懷孕母貓流、死產,新生或斷奶前後的小貓猝死。

病原

貓傳染性腹膜炎的病原為冠狀病毒(conorovirus),據美國研究報告顯示:本病毒於貓群中的感染非常普遍(25~80%),而真正發病率約為25%,但病毒可長期潛伏在體內達數年之久。本病的傳染可藉由呼吸道、消化道、吸血昆蟲等途徑水準 傳播,並可經子宮或產道垂直傳播給子代。

預防

現今並無貓咪傳染性腹膜炎的相關疫苗,

惟有隔離病貓才能夠保護其它貓咪,冠狀病毒可以含氯消毒劑加以撲滅。治療此病為一種慢性☆禁☆病,須耐心的接受獸醫師長期的治療,並注意貓咪長期食欲不振,主人有時須以強迫進食的方法補充其體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