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德國牧羊犬角膜炎症狀、治療及預防

1959年于伯愛特教授在世界獸醫大會上對這種疾病進行了描述:這是指眼睛的結膜和角膜的病變。因為德國牧羊犬患上此病的比例較高,所以這種病又被稱為德國牧羊犬角膜炎。該病同時侵襲2只眼睛並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造成犬的雙目失明。

患病初期是從犬眼睛角膜週邊下面的部分出現充血並逐漸形成紅色或紅白色的肉芽組織。也有少數情況病變是從犬眼睛角膜的內部開始的。病變的部分與健康眼角膜的交界處是窄窄的白色或灰色物質。如果不加以治療的話,病情會逐漸加重,

犬的整個眼角膜會被病變物質覆蓋並最終造成失明。

目前醫學界還不清楚這種病的起因。鑒於患病的犬只對免疫抑制類藥物的需要似乎可以認為該病與自體免疫有關。可能的誘發因素是紫外線強光、距離地面過高的地點以及煙霧等。那些與主人生活在高層的犬只與生活在低層的犬只相比更容易患上角膜炎,而且病情也會更嚴重些。根據推測,紫外線的照射使得非常敏感的角膜的抗原性發生了變化並且引發了感染。

角膜炎可以在1歲的犬隻身上出現,更多的時候是出現在2-5歲的年齡段。對犬只來說,得病的年齡越小,疾病的發展速度越快。一般說來,這種病在各個品種的犬隻身上都會出現,但是德國牧羊犬卻是患此病最多的犬種。

德國牧羊犬角膜炎無法治癒。患病後治療的目的是控制症狀以便阻止失明的出現。有效的藥物是用來消除身體內的炎症,例如:可的松眼藥膏或可的松滴眼液。根據病情的不同階段應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有些情況下可以注射可的松製劑。服藥應該終生不間斷。

一般情況下,採取藥物治療後的幾天之內炎症的情況就會得到緩解,不過視力的改善則要隨著治療的繼續需要幾周的時間。如果由於角膜上沉澱物過多造成犬只視力的下降,則應採取手術治療的方法。

患病後犬只生活習慣的改變有助於控制病情的發展。例如在外出時注意避免紫外線的照射,在夏季散步時儘量在早晨、晚上或在森林裡;在院子或花園中為愛犬提供一塊陰涼地。
特別要注意的還有:在高山上或海邊,紫外線的照射很強烈。此時防紫外線的眼藥水或者防紫外線的眼鏡就能發揮很大的作用。適合犬只配戴的防紫外線的眼鏡可以有效地保護視力,當然讓犬戴上眼鏡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