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貓狗咬傷處理傷口小貼士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相應的人們對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準的要求也再不斷的提高,家養寵物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多,學生和貓狗等寵物有了更多的接觸,另一方面,缺乏對寵物的嚴格管理,也更容易發生貓狗傷人事件。專家提醒,一旦被貓狗咬傷,應先擠壓傷口排汙血,再用大量清水沖洗傷口,並在48小時內到疾控部門注射狂犬疫苗。把傷口塗上軟膏或者包紮起來都是錯誤的做法。

需要注意的是,感染了狂犬病毒但未發病的動物,同樣能把病毒傳染給人,使人患上狂犬病,近七成狂犬病人就是因為被外表看上去“健康”的犬只咬傷而致病。

當我們被貓狗咬傷時,是否能就地、立即、徹底沖洗傷口,並爭取在24小時內注射狂犬疫苗,是決定搶救成敗的關鍵。忘記沖洗傷口或只是隨便沖洗一下,甚至塗點紅藥水包紮好傷口就上醫院的做法,都是絕對錯誤的。

傷口處理步驟

一、沖洗傷口要分秒必爭,以最快速度把沾染在傷口上的狂犬病毒沖洗掉。沖洗前應先擠壓傷口,排去帶毒液的汙血,但絕不能用嘴去吸傷口處的汙血,然後用大量的清水清洗傷口。因為狗、貓咬的傷口往往外口小,裡面深,所以必須掰開傷口,讓其充分暴露,沖洗完全。沖洗後要用乾淨的紗布蓋上傷口。越早處理傷口越好,最好在2個小時內進行。

但即使延遲了一兩天甚至三四天,也不應該忽視局部處理。如果此時傷口已結痂,應將結痂去掉後按上述方法處理。

二、用20%的肥皂水徹底清洗傷口,再用清水洗淨,然後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局部消毒。處理好的局部傷口,不需包紮,別塗軟膏。

三、儘快注射狂犬疫苗。被動物咬傷後應儘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時間是被咬傷後的48小時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