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防範得法 孕婦也可以養貓狗!

現在很多年輕人都養貓、狗來豐富自己的感情生活,緩解工作帶來的壓力,從而促進身心的健康。寵物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伴侶。但當他們打算結婚或生孩子時,則有人會建議他們把寵物送給別人養,因為怕孕婦感染弓形蟲病。很多主人不願意、也捨不得和自己朝夕相處的寶貝分手,但又擔心胎兒的健康會受到影響。一時間,他們身處兩難境地。其實,只要注意做好科學防護和衛生,貓狗和健康寶寶完全可以兼得。那他們究竟該怎樣做呢?

女主人懷孕前,可以做一項叫做TORCH的化驗,這將查出准媽媽有沒有感染弓形蟲。

TORCH一詞是由幾種病原體英文名稱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其中字母T就代表弓形蟲。TORCH檢查的費用是100元左右。如果TORCH檢驗顯示已經感染過弓形蟲,可以不用擔心,因為女主人體內已經產生了抗體,沒有關係。如果顯示從未感染過,則表示體內無免疫力,那就要在整個懷孕期間,注意餵養寵物的方式和自己的飲食衛生。如果結果顯示正在感染,則暫時不能懷孕。但如果在孕期初期(3個月內),主人TORCH檢驗顯示正在感染時,須中止妊娠,因為此時感染弓形蟲對胎兒的發育影響較為嚴重。

弓形蟲病的主要感染途徑

我們知道,人的弓形蟲病是由弓形蟲寄生在人體內所引起的感染,在世界各地比較普遍。幾乎所有的哺乳動物和鳥類都可以傳染弓形蟲。

人的主要傳染源是食用了這些動物的肉類造成感染,尤其是吃生的肉類,比如,在吃涮肉時溫度不夠或時間過短,用切生肉的案板同時處理熟食;而且,食用未經消毒的乳製品,沒洗乾淨或生的蔬菜、水果也可造成感染。

貓與弓形蟲

弓形蟲寄生在貓的腸粘膜上,貓是弓形蟲的最終宿主。感染了弓形蟲的貓所產的糞便可以把弓形蟲傳染給人。但蟲卵被排出後,至少要到24小時後才有可能帶有傳染性。所以如果每天及時清理糞便,就會減少被感染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貓的一生中只在糞便中排泄弓形蟲卵一次,也就是在它被第一次感染弓形蟲之後。所以醫生認為:“它們不太可能碰巧在女人的懷孕期間排出這種生物體”。

美國愛貓協會(CFA)調查顯示,從人類的感染源來說,貓糞傳染弓形蟲的程度其實並不如人吃未熟肉類更為嚴重。家貓在它們的一生中可能傳染上弓形蟲,傳染的途徑通常是食用死老鼠、鼴鼠、松鼠或其它被感染的小動物。完全住在室內、從未與老鼠接觸過的貓可能永遠也不會被傳染。

狗與弓形蟲

狗是弓形蟲的中間宿主,也可以傳染弓形蟲,但是它的糞便和排泄物卻都沒有傳染性,所以單純和狗接觸不會感染弓形蟲病。

成年人與弓形蟲

一般成年人感染弓形蟲後絕大多數沒有明顯症狀,或者症狀很輕,可能有的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發低燒、流鼻涕、淋巴結腫大、頭痛、肌肉關節痛和腹痛等輕微症狀,

幾天後,人體自然產生免疫力,症狀消失而自愈。

關於孕婦感染弓形蟲的後果,幾年間隨著人們優生觀念的日益加強而逐漸被人們熟悉和誇大;但是,片面的資訊使很多人得出了孕婦養貓、狗等於弓形蟲感染等於胎兒畸形的錯誤結論。 尊重科學應該是現代人最起碼的常識,只要你採取正確的衛生保護措施,健康的寶寶和你的愛寵完全可以兼顧。

准媽媽怎樣養貓狗

准媽媽只要注意做好以下防護和衛生,貓狗和健康寶寶可以兼得。

帶貓狗去抽血化驗,看他們有沒有感染弓形蟲。

不要讓貓狗在外面捕食,以免吃感染的老鼠或鳥類,或者吃污染的食物。

要喂熟食和貓糧狗糧。不用生肉喂貓狗,不把它們盛食物的碗和其它東西放在一起。

貓狗的便便和食盤應該每天最少清理一次。

為了避免傳染弓形蟲,孕婦應避免接觸貓的排泄物和貓砂盆,讓家中的其它人完成清理貓糞便的工作,或者戴手套每日清理貓砂盆,事後仔細洗淨雙手。撫摸貓咪後也要洗手。

准媽媽飲食防“蟲”

只吃十成熟的肉食,特別是豬肉、牛肉和羊肉。

烤肉時,肉的內外層都要烤成棕色。

蒸煮肉時,內部溫度至少達到54℃。

加工生肉後,吃東西前都要洗手。

切過生肉的切菜板和刀要用燒開的水清洗。

清洗蔬菜和水果要徹底,除去全部殘留的土及其它污染物。

不喝未消毒的牛奶和其它乳製品。

[1]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