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沙漠地鼠龜

【物種名稱】沙漠地鼠龜

【中文別名】沙漠哥法象龜、沙漠陸龜

【拉丁學名】Gopherus aggassizii

【英文名稱】Desert Tortoise

【科屬分類】爬蟲綱、龜鱉目、陸龜科、哥法象龜屬

外形特徵

沙漠地鼠龜沙漠地鼠龜是一種行動緩慢的大型陸地旱龜,體長23cm~38cm,最大甲長37公分,壽命更達80-150年。只有1枚腋盾,在所有的椎盾中以第5椎盾的寬幅最大。陸棲,背甲圓隆,後腿短而粗壯,前肢密被鱗甲,形態扁平,便於挖掘,所有的腳趾間都沒有蹼。背甲橢圓形,棕色,類似角質,盾片中央略略泛黃。甲橋發育良好,腋盾單枚。腹甲微黃,沿著盾片的邊緣呈棕色;成體的喉盾遠遠超出背甲。

頭小,前部圓,呈茶色,略微泛紅,虹膜黃綠色。前腳和後腳的大小大致相同。雄性的腹甲內凹。

分佈範圍

沙漠地鼠龜沙漠地鼠龜分佈範圍從美國西部內華達洲、加洲國家公園莫哈韋沙漠(Mojave)和索諾拉沙漠(Sonoran)沙漠帶,通過美國猶他州及亞利桑那州進入墨西哥西北部。

生活習性

沙漠地鼠龜生活環境棲息於長有仙人掌及有刺植物的乾燥環境。可以挖掘深達10公尺的長穴,成為其藏身地。草食性,以當地的植物青草、花、仙人掌和豆類為食。非本地植物,很少吃。

生活環境位於加尼幅尼亞洲及亞州及亞利桑那州的兩座沙漠。為乾燥草原、沙漠岩石區域,棲息高度海拔約3000~4000公尺,沙漠地鼠龜活動地形傾向於陡峭,傾斜的岩石山坡,那裡富產各種仙人掌類植物,

種類達300多種,是沙漠地鼠龜最為主要的食物,這個特殊環境對於沙漠地鼠龜存活非常重要,大約6歲的沙漠地鼠龜在野外最主要的威脅,就是當地的美洲獅,所以密集的仙人掌群,正好為沙漠地鼠龜製造一個安全的庇護所。

生長繁殖

沙漠地鼠龜從幼龜算起需15~20年才能完全成熟,它們所棲息的環境夏季地面溫度達60℃高溫,所以它們會鑿洞尋找濕氣或者利用洞穴製造一個涼爽空間,它們一生當中有95%的時間都在洞穴中度過,而冬季11月至隔年3月溫度甚至0℃以下,它們也會在洞穴中利用冬眠來度過低溫。

沙漠地鼠陸龜在北美生態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們所挖掘的洞穴為多種生物重要的庇護所,

通常一隻沙漠地鼠陸龜會在同一個地區挖掘12個以上不同深度的洞穴,來滿足不同季節需求。還有一點特殊之處,所有的沙漠地鼠龜它們膀胱蓄水能力可說是陸龜之最,可度過長達一年的旱季。沙漠地鼠龜求偶季節最為活躍為初秋,約5~7月份,產卵量約4~8顆,經歷90~120天孵化期,溫度26℃~30.5℃則會孵出雄龜,31℃~32℃則會孵出雌龜。沙漠地鼠幼龜能存活到成體階段約只有百分之3的機率,它們受到多種威脅,土狼、狗、臭鼬及美洲獅這些哺乳類動控制著它們的數量,所以沙漠地鼠龜生活的地區佈滿濃密的仙人掌類植物,它們靠著這些植物作庇護才得以生存。

亞種分佈

沙漠地鼠陸龜分兩個亞種,分佈於南北不同地區的沙漠地鼠龜,體型外觀有些許的不同,

分佈於莫哈韋沙漠(Mojave)的陸龜稱作為莫哈韋沙漠地鼠龜,它們活動季節通常在春天,而分佈於索諾拉沙漠的陸龜稱之為索諾拉沙漠陸鼠龜,它們活動季節大部分都在夏季,它們會尋找陰涼處活動。

1.索諾拉沙漠陸鼠龜 Gopherus aggassizii agassizii (Cooper, 1863)

2.莫哈韋沙漠地鼠龜 Gopherus aggassizii lepidocephalus (Ottley & Velazquez-Solis, 1989)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2.3:1996年爬行類紅色名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