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解析新購犬易患病原因及預防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寵物飼養者越來越多。人們出於各種目的,把養犬作為一種時尚。但人們普遍反映:犬難養,特別是新購的犬易患病。 實踐犬病例中,新購的犬約占1/3以上,給養犬者帶來很多麻煩和損失。新購犬為什麼易患病?應該怎樣防治呢?根據我們多年的臨床觀察,認 為有以下主要原因,並應採取相應預防措施。
1 新購犬易患病的主要原因
購回的是病犬或已進入潛伏期的犬。現在購犬大部分是在交易市場上。由於市場管理混亂,消毒不嚴,檢疫不完善,有許多病犬或帶菌 病毒的犬進入了市場。
這些犬將糞便、唾液等分泌物隨地排泄,購犬人摸摸病犬再摸摸健康犬,把病原微生物直接傳給了健康犬。我們遇到過 這樣的情況:主人帶病犬前來就診,過了兩天,犬換了主人,並稱該犬是新買的,回來後就病了,實際上買回去就是1只病犬。
新購幼犬日齡太小 一般幼犬應45日齡斷奶,20日齡後就應補食。現在市場上賣的幼犬多數是30日齡。由於犬的日齡太小,消化器官發 育不完善,回家後食物又突然改變,再加上主人非常寵愛,喂得過飽,易造成消化不良,拉稀便,進一步誘發其它傳染病的發生。
環境改變的應激 由於犬已適應了原來的生活環境,換了主人後,犬對原主人的懷念和新環境的不適應,造成機體免疫力下降,
容易發 病。
飼養管理問題 許多養犬者從前的犬,由於感染了傳染病,已經死亡或已賣掉,新購犬後對原來犬的用具、環境沒有徹底消毒,又在原 來的地方餵養,幾天後新購犬又被感染。此外,在飼喂方法上暴食暴飲、食物單一等也易造成疫病的發生。
2 預防措施
養犬前做好準備,多瞭解一些犬的飼養管理知識,購買一些參考書或向獸醫和有經驗的人請教。要知道養犬需要一定的時間和財力, 犬會給主人帶來樂趣,但如管理不好,也會帶來許多麻煩和社會公害。
選購1只健康的犬,健康犬一般表現發育良好,耳道乾淨無臭味,眼睛清秀有神,鼻端光亮、濕潤,口腔粘膜粉紅色,身體勻稱,背正 中線不能彎曲,前肢筆直,被毛整齊、柔軟,
有光澤,無皮膚病。一般病犬垂頭,長眼屎,流鼻涕,鼻端乾裂,被毛粗亂,背向下彎曲,前肢 向外或向內彎曲。有動靜就會瞪大眼睛集中注意力,而毫不驚慌的犬為氣質好的犬,喜歡夾住尾巴,一有動靜就躲避的犬是氣質不好的犬。目 前最好到犬場或養犬戶中購犬,儘量不到交易市場購買,避免感染傳染病。
不要購日齡太小的犬,一般幼犬應在45日齡以後。
購犬前對犬的用具及周圍環境應徹底消毒,平時利用兩種消毒劑定期交換使用,定期讓犬洗澡。幼犬洗完後要擦淨,用毛巾裹住,放 在爐邊,自然乾燥,大犬可以用熱吹風吹幹,避免感冒。
飼喂要定時定量。有條件的最好購買犬食品,犬食品營養全面,每日喂1-4次。全天要有清潔飲水,
不要讓犬吃零食。購犬時讓賣主 講清犬的生活方式和食物。要逐步改變食物,避免突然改變造成消化不良。
新購犬應適當運動,多曬太陽。運動和曬太陽可增強犬的體質。定期刷拭,不斷和犬親近、觸摸使其精神得到滿足,提高免疫力。
新購犬不要馬上接種疫苗,到家後觀察7-10天,待適應環境後再接種各種疫苗。
染病後要及時治療,犬患病後,由於病犬採食減少或廢絕,發熱,嘔吐,腹瀉,造成機體脫水或酸中毒,如不及時診治,會貽誤病情 ,為治療帶來更多的困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