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為何剛斷奶的幼兔易患病和死亡


斷奶幼兔消化道還不健全

剛剛斷奶這段時間對於幼兔來說是非常關鍵的一個時期,因為在這段時間裡是兔子患病及死亡的高峰期。

因此我們在這段時間內要尤為注意幼兔的狀態,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幼兔在這段時間內出現問題呢。

剛剛斷奶的幼兔腸道發育不完善,腸道黏膜上皮細胞層不完善,上皮細胞層內免疫組織和免疫細胞數量不足,功能較低,從斷奶獨立生活至70日齡,免疫力正處在由被動免疫到主動免疫的過渡時期,具體表現在幼兔40日齡以內腸道黏膜表層還沒有形成有益菌的保護層,防禦病原體進入黏膜層的能力很差;消化液中消化酶的量不足,消化力弱;胃液酸濃度低,軟化和消化食物的作用較低,因而幼兔的消化功能低。

據有關統計資料顯示,在斷奶後幼兔的死亡總數中,80%是死於消化道疾病,主要是由大腸桿菌、魏氏梭菌、沙門氏菌、球蟲等引起的腹脹、腹瀉,

是當前養兔最難解決的難題。

由於受營養生理特點的限制,斷奶幼兔受斷奶、更換飼料等應激因素的影響,造成幼兔在斷奶後1—2天採食量下降或拒食,而2—3天后由於饑餓而大量進食,短時間內食入的大量營養物質在幼兔消化道內難以消化,造成消化遲滯。未消化的養分尤其是碳水化合物易發酵,導致胃腸道中的一些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進而導致幼兔腹瀉。


要非常注意幼兔的飲食

斷奶幼兔只具有很低的水解曰糧蛋白質的能力,加上消化道及其他酶系發育不健全,對植物蛋白的消化能力十分有限。同時,蛋白質又是一種活性很強的抗原物質,進入消化道後,會發生局部免疫反應而導致消化道的損傷。日糧中蛋白質水準過高易引發幼兔腹瀉,如日糧中粗蛋白水準超過25%將導致嚴重腹瀉,一般幼兔曰糧中粗蛋白水準不宜超過20%。

曰糧中的消化能不能過高,因為斷奶幼兔的澱粉酶以及麥芽糖酶和蔗糖酶等分泌時不足,

飼料中如消化能過高會導致碳水化合物在胃腸內發酵,酸敗,引起病原菌的大量繁殖而腹瀉。

飼料中的消化能超過15MJ時,能引起幼兔嚴重腹瀉,因此,在配製仔幼兔飼料時,應嚴格控制玉米等高澱粉飼料的添加量。日糧中粗纖維的含量要適宜,在日糧中添加優質易消化的乾草粉,對斷奶幼兔胃腸道及其他消化器官的正常發育和功能及維持正常的微生物區系,具有重要作用,適量的粗纖維可使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通過胃腸道的時間縮短,減少碳水化合物在胃腸道內的發酵時間,可有效防止腹瀉的發生。而幼兔消化粗纖維的能力沒有成年兔強,劣質、過高的纖維素會使消化道黏膜機械損傷,導致腹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