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哺乳方式詳解

摘要:母狗喂乳,人工哺乳,寄養喂乳是狗狗主要的三種哺乳方式。本文將簡要介紹這三種哺乳方式。

1.母狗哺乳

母狗產後數小時就能給犬仔哺乳。

母狗一般只有 10個乳☆禁☆頭,12個乳☆禁☆頭者較少,一般可哺 6~7只犬仔,超過此數量則要考慮人工哺乳。產後 3~5天內的乳汁稱為初乳,其成分與常乳有很大的不同,含有較高的蛋白質、脂肪、豐富的維生素,具有緩瀉作用。可促進胎便排出。初乳酸度高,有利於消化。初乳中的各種營養物質幾乎可全部被犬仔吸收利用,對增長體力、維持體溫極為有利。一般來說,狗仔可從初乳中得到 77% 的免疫保護力,

隨後母原抗體的濃度逐步降低,到1周齡時降為45% ,2周齡時降為27% ,3周齡時降為16%,到8周齡時基本上沒有了。因此,應盡可能及早地讓狗仔吃到初乳。

母狗一般都會自動掌握哺乳小犬的時間和次數,無需人為地干預。但有些乳汁少或母性差的犬,飼養時要注意其授乳情況。一般每天的餵養次數應在 5次以上;當狗仔長到半個月以後,可減至每天4次;1個月左右,母狗會把一些經過初步咀嚼的食物吐給狗仔吃,這是狗仔走向獨立生活的重要步驟。如果發現母狗不會這一動作,要進行人工補飼。

2、人工哺乳

哺乳到2周以後,小狗食量增大,與此同時,母狗的泌乳量日益減少,所以母狗會感到體力不支,此時除了限制小狗食量外,

應給母狗增添營養食物。及早補飼,還可鍛煉狗仔的消化器官,促進腸道發育,對於乳牙的生長也有好處,縮短過渡到成年狗正常飼喂的適應期,並為順利斷奶奠定基礎。

若產後母狗瘦弱無奶時,更要採用人工哺乳。人工哺乳可用牛奶或奶粉。狗奶與牛奶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單喂牛奶,營養肯定不夠,最好在牛奶中再加些奶粉。除因母狗死亡外,一般要讓狗仔吃到初乳,以增強狗仔的抗病能力,提高成活率。

剛出生的幼犬最好應哺給牛奶及一些味道鮮美、適口性好、易消化的飼料,如粥、肉食等。開始10天以內,每天餵奶量應少於 100毫升,用嬰兒奶瓶分 4~6次喂,奶溫應在27℃ ~30℃ 之間。奶嘴也不能過大或過小。當狗仔睜眼以後,就可用食盤喂乳,

以鍛煉其採食能力,並在牛奶中加一些米湯或米粥。10~20日齡時,喂乳量要逐漸增加到 300毫升;25天以後,訓練狗仔自食粥狀飼料,粥中可加入肉湯;30天即可加入切碎的熟肉;45天左右,可完全停乳,改用粥狀食物。這以後狗仔的消化機能逐漸完善,體重增加較快,補飼量也應相應地增加,可將牛奶、雞蛋、碎肉、稀粥等拌成半流體食物,再加點魚肝油、骨粉等,每天應少喂多餐。到45天左右,母狗基本上停止泌乳,同時也開始躲避狗仔的吸乳,甚至對吸乳的狗仔進行威脅和啃咬,這時必須斷奶。

新生狗仔的體溫調節能力很差,在出生後 1周內,狗仔的溫度受環境溫度左右,因此必須使環境溫度恒定在 30℃ ~32℃ 。除了給予狗仔充足的營養之外,

在日常管理上也要特別注意防潮保溫。4周後,環境溫度可逐漸降至 24℃ 左右。其次要刺激狗仔排便,飼養者可用物體模仿母狗舌頭舔觸狗仔外☆禁☆陰部周圍的動作,以刺激犬仔排出大小便。方法是用棉球、軟紙揉擦犬仔的肛門,或用食指在腹壁揉擦也可獲同樣的效果,每次食後進行 1次。

3.寄乳

寄乳就是將狗仔寄養給其他哺乳母犬的一種方法。此法對狗仔的發育非常有利,同時也免去狗主人的許多麻煩。

保姆狗應選擇性情溫順,母性好,泌乳量多的母狗寄養的狗仔與原窩狗仔在日齡上相差越小越好。母狗主要是通過嗅覺來辨認親子的,這就給寄乳創造了有利條件。在寄乳前先將保姆狗的乳汁或尿液塗在欲寄乳狗仔的身上,

使其帶有保姆狗同樣的氣味,使之很容易被保姆狗接受。為防止意外,要特別注意保姆狗與寄乳狗仔剛開始接觸時的表現,嚴防出現踩、咬,必要時可給母狗戴上口罩,待其允許狗仔吮吸乳汁後再摘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