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貓癬的預防和治療

貓癬多見於營養不良和體弱多病的貓,增加營養特別是B族維生素的攝入,有利於預防該病和已染病貓的恢復。預防貓癬最重要的是保持貓咪環 境的衛生清潔,同時注意窩墊用具的定期消毒。窩墊服飾要多晾曬殺毒。除了平日的清潔護理外,就是要注意給貓咪補充多維營養,保持貓皮 膚的抵抗力。首先是營養的問題,服用一些必須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利於皮膚被毛的健康。其次是洗澡,選擇合適的浴液並定期清洗,貓咪的的皮膚比人的要脆弱,角質薄,皮腺少,因此要儘量選擇一些專門的浴液給貓咪洗澡,
這樣才能保持皮膚被毛的健康。
症狀:貓癬的多發於頭部、背部、四肢和尾部等處,出現圓形或者橢圓形的的癬斑,上面覆有灰色的鱗屑,毛色會變得粗糙,癬斑部分的被毛 一撮一撮脫落。患處伴有瘙癢,抓撓後更進步加劇患處感染和擴散。病程較長,鱗屑脫落後,形成禿斑,數月後患處皮膚逐漸恢復正常,患處 重新長成新的被毛。
治療:先將貓病區及部份周邊的毛剃掉,用熱肥皂水浸泡、擦洗患處,以軟化硬皮。用棉簽蘸取酒精擦拭,基本的消毒殺菌,並將患部的皮屑及硬痂去掉,然後再塗抹藥物,以使藥物能直接滲透患處的皮膚。一般可服灰黃黴素,每公斤體重50毫克,每日2-3次分服,至少服用3-4周。其他還可外用克黴唑軟膏、複方苯甲酸軟膏、硫磺軟膏、2%硝酸咪康唑親水軟膏和癬淨擦塗患處。
治療期間每天在貓食中添加4毫升植物油,促進口服藥品的吸收,局部也可配合皮質類固醇治療。同時注意補充B族維生素,輔助治療。
注意事項:因為貓癬可傳染給人,請注意消毒。家裡有貓得了貓癬,主人應該口服複合維生素,增強免疫,做好預防。家中環境要勤消毒,尤其是貓咪常睡的窩,墊子,家中的地板,傢俱也經常消毒。一定要注意及時發現貓咪身上新長出來的貓癬,及時上藥。潮濕,高溫,不通風的 環境容易滋生真菌,要讓咪咪的環境乾燥和通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