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狗細小病毒的防治

夏天的到來,小狗的病毒病也開始爆發了,如犬瘟熱,細小病毒等.細小病毒在犬的身上發病比較高些達到90%以上.我以臨床的症狀和治療經驗,與大家共同探討一下。

症狀:前期嘔吐,一般吐白色小泡沫.中期拉水式的糞便,後期拉醬紫色或紅色糞便.胃腸型的從發病到死亡一般3天左右,心肌型一般24小時以內死亡.異常情況不易被犬主人發現.

病理變化:1腸炎型:病犬消瘦,腹部蜷縮,眼球下陷,可視黏膜蒼白.肛門周圍附有血樣糞便或從肛門流出血便.小腸以空腸和回腸病變最為嚴重.內含醬油色惡臭分泌物,腸壁增厚,黏膜水腫.黏膜彌漫性或局灶性充血,有的呈斑點狀或彌漫性出血.大腸內容物稀軟,醬油色,惡臭.黏膜腫脹,表面散在真尖大出血點.結腸腸系膜淋巴結腫脹,充血.肝腫大,色澤紅紫,散在淡黃色病灶,切面流出多量暗紅色不凝血液.膽囊高度擴張,充盈大量黃綠色膽汁,黏膜光滑.腎多不腫脹,呈灰黃色.脾有的腫大,被膜下有黑紫色出血性梗死灶.心包積液,心肌呈黃紅色變性狀態.肺呈局灶性肺水腫.咽背,下頜和縱隔淋巴結腫脹、充血。

胸腺實質縮小,周圍脂肪組織膠萎縮。膈肌呈現斑點狀出血。

心肌炎症:肺臟水腫,局部充血、出血,呈斑駁狀。心臟擴張,左側房室鬆弛,心肌和心內膜可見非化膿性壞死灶,心肌纖維嚴重損傷,

可見出血性斑紋。

診斷:根據流行特點,結合臨床症狀和病理變化可以作出初步的診斷。現在的寵物醫院或寵物門診用細小病毒的試紙快速做出實驗結果。操作也很簡單一般出腸道的糞便作為病料並加以培養,大約十多分鐘出現結果。在如果實驗試紙出現兩條紅線(C,T)就是該病了。

防治:首先我簡單介紹一下預防,一般小狗在30天得這種病的機率很小的,因為母乳中有很高的抗體,隨著小狗的日齡增長,體內的抗體開始下降,甚至身內的抗體為零。一旦有病毒的侵襲即可發病,而且死亡率很高的。如果小狗斷奶後驅蟲,就可以打二聯苗或單苗。有些人尤其犬場的工作人員都在30-50天打二聯苗。我一般建議50 天以後打四聯或六聯。

在打疫苗10-15天不能洗澡和劇烈運動。目的是害怕小狗感冒發燒,對疫苗免疫應答起抑制作用。如果你的小狗50-60天開始打疫苗的話,打3次,每次間隔21-28 天以後每年打一次;3個月以後的小狗注射兩次就可以了,以後每年打一次即可。我們醫院給小狗打疫苗前都要檢查的。有發燒的或拉稀的異常情況是不能注射的。打完疫苗後發給免疫卡,上面有詳細的記錄和注意事項。在這裡就簡單地說下。

治療:3個月以前的小狗如果得上細小病毒病治癒率很小很小。在治療過程中還要好好護理。尤其保暖是很關鍵的。因為小狗嘔吐或拉的很厲害,不能從體外攝取食物,沒有能量來源。這時一般動用體內的沉積脂肪轉化為能量,

所以小狗瘦的很快,如果再沒有很好的保暖措施,小狗活的希望不大。用藥方面說不清楚的,得對症治療的。我說的方案也不定都適合每個犬的。一般抗生素和血清(單抗和免疫球蛋白)配合使用。3-12個月的小狗發病率比較高些。如果經過精心治療和護理是可以治好的。我在臨床上有很多小狗治癒的。成犬此病發生率低,相比幼犬還是好治療些。一般都需要輸液的,補充體液,一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嘔吐臨產用藥有胃複安,愛茂爾,654-2,氯丙嗪等。出血性的禁用胃複安。為防止細菌繼發感染用氨苄西林或丁胺卡那。止血要用止血敏或VK針。我說的很簡單,但真正配合用藥很複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