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正確預防寵物傳染病

盲人摸象按:人類的疾病大部分都是由動物傳播的,比如愛☆禁☆滋☆禁☆病,霍亂,瘧疾,禽流感,豬流感,羊流感,狂犬病,鼠疫,口蹄疫,手足口病,瘋牛病,弓形寄生蟲等等,非常的多。蚊子,蒼蠅,老鼠,蟑螂都可以傳播很多疾病。所以,我們非常注意除四害(蚊子,蒼蠅,老鼠,蟑螂),但是我們卻忽視了寵物的傳染疾病的功能。記得,有一個電視劇中人數說,“安全第一”,所以,我們養寵物也要安全第一,愛心第二,歡樂第三。

寵物包括很多:狗,貓,荷蘭豬,兔子,老鼠,蛇,蜥蜴,蜘蛛,變色龍,龍貓等等。狗和貓,是人類的朋友,也是人類最親近的寵物。

尤其是狗,可以看家護院,古代還有“濕草之恩”,還有牧羊犬,警犬,緝毒犬,導盲犬等等;貓呢, 貓有九條命,而且人類靈魂的寄居地,所以貓是寵物,神秘的寵物。

雖然寵物給人類帶來了歡樂,但是也給人類帶來了疾病。看看狗和貓,可能帶給他們的主人什麼疾病。

狗易攜帶狂犬病菌、布魯氏菌等,還會傳播多種寄生蟲病,如包蟲病。病狗將含有蟲卵的糞便排出體外沾染在毛上,同狗密切接觸的人便會因此發病。包蟲囊腫多發生在肝臟,還可見於肺、腦等部位。此病缺乏特效藥物,需通過外科手術進行治療。貓身上也常帶有弓形蟲病菌。弓形蟲可能導致孕婦流產,幼兒發育遲緩等等。

感染了動物身上的病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

即長期低燒,有的還伴隨關節、肌肉疼痛。另外,感染了隱球菌等會直接導致腦膜炎,釀成更嚴重的後果。被貓輕輕地抓傷或咬傷,會引起一種稱為“貓抓熱”的疾病,症狀包括受傷區域的腺體腫大、發燒,類似感冒,甚至出現紅疹;亦有可能導致其他疾病感染或引起過敏。

狗、貓的排泄物和被污染的泥土可經由接觸而傳染人類。寵物的皮膚病,如疥癬、蟎蟲也會傳染給主人。主人夏天易出汗,且皮膚暴露部位多,如果不醫治病犬,犬蟎就有可能爬到人身上。犬蟎非常小,只有在顯微鏡下肉眼才能看到這種小生物。感染了犬蟎後,人會起小紅點,胸部、腳、胳膊都會發癢。像有的女士脖子上起了很多紅點,又不是痱子,很可能就是患了犬蟎蟲病。

因為這種病痊癒後會留下黑疤痕,所以萬不可大意。另一種貓、犬都會患的皮膚病,即“錢癬”也會傳給主人。傳給主人後,患處四周突起,中間低,如古錢狀。寵物近身易招過敏

寵物與小孩子接觸,最常引起的問題就是過敏。其症狀可能是出水痘、紅疹。引起這些病症的過敏原,可能是與寵物的毛髮或唾液口水接觸有關。嚴重的話還可引起乾草熱。由呼吸系統吸入極少量的皮屑或毛髮亦可能引起哮喘病。貓、狗、天竺鼠、小白鼠或其他多毛的動物都可以成為引發哮喘的罪魁禍首。同樣還有一種病多發生在雀鳥愛好者身上。這也是一種過敏病,患者會對鳥排泄物內的某種蛋白質過敏,有呼吸困難及感冒的症狀。

這個病若不能在早期診斷出來,會對患者肺部造成永久性傷害。目前,寵物攜帶的過敏原已成為兒童哮喘的第三大誘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