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火棘不結果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火棘是一種比較獨特的觀葉觀果盆栽植物,非常獨特,火棘火紅的果實不但有比較高的觀賞價值,還能食用,可鮮食也可加工成各種飲料。家中飼養火棘一般用來觀賞的更多,但如果你飼養的火棘不結果的話,就要注意是否是飼養不當的問題了。


火棘

一、養殖不當

火棘在花芽分化期間,水分失控,光照不足,環境不宜,使其花芽無法正常分化,會導致其第二年難以正常開花掛果。

解決方法:在花芽分化期間,大概在8月至9月間,這時應注意不要過多澆水,維持盆土濕潤,增加葉面噴水,噴施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2次至3次,給予適當光照,以利於其完成花芽分化,為來年的開花打好基礎。注意越冬和越夏管理。夏季當氣溫達32℃以上時,要增加葉面噴水,遮光30%至40%,勿讓盆土發幹開裂。冬季維持5℃左右的環境溫度,勿使其葉片或嫩枝受凍,以免影響到來年的開花。

此外,棚室溫度也不能過高,如超過15℃,植株得不到充分的休眠,也會影響到來年的正常開花。

此外,還要要注意蟲害的防治,如植株幼嫩枝葉上出現蚜蟲危害,可用10%的吡蟲啉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噴殺。如枝葉上有介殼蟲刺吸危害,可用25%的撲虱靈可濕性粉劑2000 倍液噴殺。如主幹上出現紅頸天牛幼蟲鑽蛀危害,可插入毒簽熏殺。

二、施肥不當

火棘在施肥時肥料失衡,如氮肥偏多、磷肥不足,使其不能正常孕蕾開花結果。

解決方法:在培養土中,加入5%漚制過的餅肥末或腐熟的雞鴨糞幹,陽臺種養也可加入適量的多元緩釋複肥顆粒。生長季節追肥注意氮、磷、鉀三要素的均衡,可在澆施的餅肥液中加入0。1%的磷酸二氫鉀,或用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作葉面追肥,

可促進花芽分化及開花結果。


火棘

三、修剪失誤

火棘開花多在一年生的短枝上,當年抽生的粗長壯枝一般不開花,如果誤剪了短枝,就有可能導致其沒有開花枝,不能正常開花結果。

解決方法:修剪時注意短截徒長枝,保留好開花短枝。

8月上旬進行一次枝葉修剪,促進花芽分化。修剪要保持樹形姿態,短截徒長枝清除無用枝等,以利枝片充分通風透光,有益多開花及果實正常成長。火棘的花芽分化期在上一年的10至11月份生長的坐果枝上,因而在每年秋季修剪時,一定要保持當年長出的短枝,剪去多餘的營養枝。這樣的修剪,既能照顧到盆景枝片及冠幅不變,又能讓次年盛放的花朵猶如片片白雲般飄動在綠葉的外層,金秋果實成熟後,更是紅紅火火熱熱鬧鬧,一派喜慶氣氛。

雖然火棘不結果我們還是能夠觀葉,但是對於火棘來說,不開花結果對於火棘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並且這也正暗示了其可能生病了,所以一旦發現火棘有問題的話,儘早診斷並處理,

才能讓你的火棘長的更漂亮,觀賞價值也更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