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治療狗狗的腹膜炎

2196

腔膜炎是腹膜的炎症。按病程分為急性與慢性;按病變範圍分為局限性和彌漫性;按病因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按炎症性質分為漿液性、纖維素性、漿液纖維素性、出血性和化膿性。

病因

急性腹膜炎主要是由於腹膜的直接損傷和內臟器官穿孔及破裂等原因而引起。損傷:多見於腹部各種手術,因消毒不嚴格以及手術方法不當,常繼發感染。也見於腹壁創傷、戰傷等原因。內臟器官穿孔或破裂:如胃、腸、膀胱、子宮、,肝、脾、膽囊或膽管等破裂或穿孔。化學刺激:腹膜內注入刺激性藥物,如磺胺、鈣製劑各種消毒液等,

可引起無菌性腹膜炎。腹腔及骨盆器官炎症的蔓延:如胃腸炎、腸更阻、胰腺炎、子宮炎等,可繼發腹膜炎。慢性腔腹炎多由急性轉變而來。可繼發於結核病或諾卡氏菌病。症狀急性腹膜炎主要表現腹痛、嘔吐、腹脹、發熱、白細跑增多等症狀。腹痛腹痛劇烈時,腹肌收縮,腹壁緊張、捲縮。抗拒觸始,病犬不服活動,行動拘謹。嘔吐由於腹膜刺激,反射性地引起嘔吐。腹部症狀腸音初期強盛,後期減弱或停止,排糞遲滯或不排糞。腹腔積液時;下腹部向兩側對稱性膨大。叩診呈水準濁音,濁音區上方呈鼓音。全身症狀病犬體溫升高,可達40℃以上,呼吸淺快並呈胸式呼吸,心悸亢進,心律不齊,脈搏急速而微弱。限局性腹膜炎,全身症狀和腹痛不明顯,
僅有腹壁局部敏感。慢性腹膜炎發展緩慢,症狀輕微。體溫正常,或短期內輕度升高,一般無腹痛症狀。常發生腹膜與腹腔臟器粘連,有時伴發腹水和水腫。

診斷

根據病史和症狀可做出診斷。必要時可作腹腔穿刺,穿刺液李瓦他氏反應陽性。X線攝片對確診腹腔積液也是有幫助的。臨床上應注意與胸膜炎、心內膜炎和腹水相鑒別。

治療

治療原則是除去原因,控制感染,防止敗血症,制止滲出,促進吸收,增強機體抗病力。除去原因應查明病因,治療原發病。對外傷引起的腹膜炎,應及時施行外科處置。控制感染對各種原因所引起的腹膜炎,應早期應用抗菌藥物,如青黴素、鏈黴素、氯黴素、先鋒黴素、磺胺2,6~二甲氧嘧啶,

磺胺甲基異惡唑、磺胺~6~甲氧嘧啶等。同時應用強的松龍。制止滲出可用葡萄糖酸鈣溶液,靜脈注射20~30m1,也可以用3%氯化鈣溶液20m1,與25%葡萄糖溶液20~40m1混合後靜脈注射。對症治療為防止敗血症,可靜脈注射20%葡萄糖溶液10~50m1、維生素C溶液1.0~1.5m1、40%烏洛托品溶液5m1,每天1~2次。根據機體情況,施行強心、緩瀉、利尿等對症療法。腹腔穿刺滲出液過多時,應及時穿刺放液,同時注入0.25%普魯卡因青黴素溶液10m1可獲得良好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