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如何治療狗狗的耳蟎

耳蟎是一種寄生在皮膚表面和外耳道的細小寄生蟲,它們吸食淋巴液及皮膚細胞,依靠組織殘渣及組織滋養為生。 耳蟎的一生都在宿主身上渡過,它們把卵產生耳道和附近的毛皮上。 如不作治療,耳蟎可導致耳朵發炎和潛在失聰,耳蟎很容易在動物之間互相傳播甚至,足不出戶的犬貓也可能受到感染,因為人類也可能是臨時帶菌者

耳蟎的治療:
使用寵物專用的洗耳水及棉花棒徹底清潔耳道,然後滴入治療用的耳藥膏(如法國威隆的耳膚靈),在外耳側揉幾下,使藥均勻分佈在耳內,前期一日2-3次即可,

後期一日一次,看耳蟎的嚴重性來定。耳蟎是一種較頑固的病,需要連續用藥10天以上,直至痊癒。
同一家居所有受影響的寵物必須同時治療,以減少互相感染的機會。
清潔耳道時,務必使用止血鉗和藥棉製作棉花棒;千萬不要使用棉簽,因為棉簽的棒子太硬易斷,會使耳道的上皮細胞受損,而可能造成以後的細菌感染,進而變成耳炎。或可能戳到耳鼓,導致內耳受傷。另外棉簽也會把耳垢往耳道裡面推,塞住耳道,影響治療。


製作棉花棒的方法:

準備一支小號的止血鉗,然後依耳道的大小選擇藥棉的用量,使用止血鉗卷成棉花棒來清耳朵,卷的要點是將藥棉鋪平,用止血鉗的末端夾住藥棉的“一小部分”,然後旋轉,將棉花轉成條狀。卷起來的形狀是長條狀,並且粗細要適中,同時條狀的前端要長一點,可以更深入耳道將耳垢清乾淨,同時因為前端是呈軟性的,所以不會傷害到耳道。建議跟從專業人士學習此種方法。
清潔耳朵的要點:
先將洗耳水倒入耳道中,

然後用一隻手將耳朵提起不讓洗耳水流出,另一隻手按摩耳道,讓洗耳水和耳垢充分作用,然後用卷好的棉花棒清耳朵,可反復清潔幾次。然後滴入治療用耳藥水,並按摩耳朵,滴入的方法及手勢同滴洗耳水的方法。
如果學不會製作棉花棒的方法,可以這樣處理:
滴數滴洗耳水到耳道內,並按摩耳根部,讓洗耳水充份溶解耳垢,之後,狗狗一定會拼命甩頭,這樣的離心力就會讓耳垢輕易地甩到外耳殼,再用衛生紙將甩出的耳垢擦乾淨。
雙氧水是一種強氧化劑,有刺激性,在醫療上通常用於腐爛的創傷或膿性創口。可用於化膿性外耳道炎和中耳炎。狗的耳道比較嬌嫩,當耳道內沒有炎症時,最好不要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