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狂犬病

概述:狂犬病俗稱瘋狗病,又名恐水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犬、貓和其他動物及人畜共患的一種急性傳染病。病的特徵是,發病犬、貓表現狂燥不安、意識紊亂、攻擊人畜,最後麻痹而亡。
一、流行
狂犬病毒屬於彈狀病毒科狂犬病毒屬,RNA型。病畜及帶毒的野生動物是本病的傳染病。病毒主要存在於病畜的唾液內,在臨床症狀出現前10-15天,以及臨床症狀消失後6-7天,唾液中均含有病毒。主要通過咬傷的傷口發生感染。現代研究證實,也可經消化道和呼吸道發生感染。據報導,蝙蝠的唾液帶有病毒,因此認為蝙蝠在狂犬病的傳播方面起著重林的作用。
犬、貓以及其它各種家畜、家禽和野生動物對本病都易感染。實驗動物中,家兔、豚鼠、小鼠等也能感染。人有較高的易感性。本病發生多由咬傷引起,所以遊行鏈鎖特別明顯,以一個接著一個的順序呈散發形式發生。一般春、夏季比秋、冬季發生多。
二、症狀
潛伏期長短不一,與咬傷部位(距中樞神經的遠近)和程度、唾液中所含病毒的數量等有關。最短8天,長的可達數月或1年以上。犬、貓平均20-60天,人為30-60天。
1、犬:典型病例分為前驅期(沉鬱期)、狂暴期(興奮期)、麻痹期。
(1)前驅期:病犬精神沉鬱,喜藏暗處,舉動反常,不聽呼喚。瞳孔散大,反射機能亢進,稍有刺激便極易興奮。異嗜,好食碎石、泥土、木片等異物。
不久發生吞咽障礙,唾液增多,後軀軟弱。咬傷處發癢,常以舌舐局部。前驅期一般為1-2天。
(2)狂暴期:病犬狂暴不安,攻擊人畜或咬傷自身。有的犬無目的地奔走,甚至一晝夜奔走百餘裡,且多半不歸。由於咽喉肌麻痹,吠聲變得嘶啞。此外,下頜下垂,吞咽困難,唾液增多。狂暴的發作往往與涫鬱交替出現。病犬疲勞臥地不動,但不久又站起,表現出一種特殊的斜視,見水表情惶恐,神志緊張。狂暴期一般為3-4天。
(3)麻痹期:病犬消瘦,精神高度沉鬱,咽喉肌麻痹後,下頜肌、舌肌、眼肌也發生不全麻痹。病犬張口、垂舌、斜視,從口中流出帶泡沫的唾液。不久,後軀麻痹,行走搖晃,尾巴垂於兩腿之間,常倒臥在地。最後因全身衰竭和呼吸麻痹而死亡。麻痹期一般為1-2天。
整個病程6-8天,少數病例可延至10天。 除上述典型經過的以外,也有興奮期短的。甚至由前驅期直接轉為麻痹期。稱之為沉鬱型狂犬病。經2-4天死亡。
應當指出,現時遊行的狂犬病,以非典型病型為主,表現典型經過的很少。
2、貓:病程與犬相似。病貓常藏匿,不斷鳴叫,刺激之則表現出攻擊行為。病的後期,後肢發生麻痹。貓以狂暴型較多見。
三、病理 剖檢無特徵性變化。常見口腔及咽喉粘膜充血或糜爛,胃內空虛或充滿異物,胃腸粘膜充血、出血,中樞神經實質及腦膜腫脹、充血、出血。組織學檢查,見有非化膿性腦炎變化,以及在大腦海馬角,其次是小腦、延及的神經細胞胞漿內出現嗜酸性包涵體(內基氏小體)。
四、診斷 典型病例,
根據臨床症狀,結合咬傷史,一般可以作出診斷。但由於相當多的病例呈現非典型經過,而且病犬在出現症狀前10-15天即已從唾液中排毒,所以當動物或人被可疑病犬咬傷後,應將其拘禁觀察2周以上。如無狂犬病症狀出現,則不是狂犬病;若是表現狂犬病症狀,應將其撲殺,採取腦組織(腦幹、海馬角、小腦、視丘)等做觸片或切片,染色後鏡檢,如發現內基氏小體,即可確診。內基氏小體在神經細胞漿內,呈圓型、橢圓形或梭形,為嗜酸性,用姬姆薩液染成紅色,大小約為1-30微米。但檢查不出內基氏小體,也不能完全否定狂犬病,這是因為有10-25%的病例查不到內基氏小體。此時,可通過螢光抗體法或生物學試驗進行確診。 在診斷時,應注意與偽狂犬病、犬瘟熱等相鑒別。

五、防疫
1、對病犬、病貓應立即撲殺,不宜治療:肉一委不能食用,屍體必須燒掉或深埋。
2、捕殺野犬、狼、狐等。
3、對軍犬、警犬、家犬,應定期進行預防接種。目前國產使用的疫苗有兩種:一種是狂犬病疫苗,用於犬類及其他家畜狂犬病的預防;另一種是狂犬病弱毒細胞凍幹苗,供犬狂犬病預防用。
以上兩種疫苗的用法、用量可參見說明書。現在推廣使用犬用五聯疫苗,仔犬在42、56、84日齡注射3次。幼年犬加強免疫1-2次。進口苗:唯一在國內註冊的有英特威狂犬病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