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狂犬病預防的根本措施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家庭開始養狗、貓等寵物享受生活樂趣,但也要注意,這些也攜帶或感染某些使人致病的微生物。尤其以狗、貓傳播的狂犬病應引起人們的重視。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烈性傳染病狂犬病毒在感染人和動物後,可侵犯腦部組織,也會在受感染動物的唾液、淚腺、角膜、毛囊、肌肉中存在。感染初期會出現頭痛、噁心、乏力、食欲減退,在感染處傷口有發麻、發癢的感覺。後來產生典型的恐水、怕風、怕聲、流涎等症狀,最後病人轉入呼吸肌麻痹呼吸衰竭而死亡。

狂犬病病毒主要在野生動物及家畜中傳播,如狗和貓是主要的傳染源。人患狂犬病的感染方式,一般多由患狂犬病的狗、貓等動物直接咬、抓傷所致;此外,非咬傷途徑,如通過消化道、呼吸道、黏膜及接觸感染,也可感染狂犬病。狂犬病毒一旦通過上述途徑侵入人的機體,如果未接種過狂犬疫苗,或未及時發現和處理,經過一段的潛伏期,出現症狀就會無法施救。

預防狂犬病的根本措施在於控制傳染源,即消滅流浪犬;對家犬進行預防免疫,每半年至1年免疫1次,動物會產生特異性狂犬病毒的抗體,足以阻止狂犬病病毒侵入機體,其有效期可達2~3年;嚴格控制外源性☆禁☆病例入境;暴露後免疫,即對被狂犬咬傷的人,

採用血清從傷口擴散而感染鄰近的正常敏感細胞。此外,被咬傷口的局部處理也極為重要,對狗、貓的咬傷和抓傷要及時處理,立即用清水或肥泉徹底清洗傷口,再用75%的酒精、碘酒擦拭傷口,徹底消毒一般情況下不縫合傷口。然後用抗狂犬免疫血清在傷口周圍進行浸潤注射來預防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