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貓肺部檢查的方法

對於呼吸系統的疾病,在診斷時,觀察貓的正常呼吸模式是十分重要的,同時肺部檢查也是必須的,這樣才可以採取最佳的治療方法,

保證貓咪的健康。

肺屬於呼吸器官,和人一樣,貓的呼吸系統也是是非常微妙的,對於貓咪來說,呼吸道症狀的產生可能是肺部產生了病變,一旦患病,呼吸道可以迅速進入緊急狀態。在診斷時,觀察貓的正常呼吸模式是十分重要的,同時肺部檢查也是必須的,這樣才可以採取最佳的治療方法,保證貓咪的健康。

一、常規檢查:

肺功能檢查:對於早期檢出肺、氣道病變,鑒別呼吸困難的原因,診斷病變部位,評估疾病的病情嚴重度及其預後,評定藥物或其它治療方法療效。

胸部正位: 肺炎、肺結核、肺癌、肺膿腫、胸膜炎、心臟肥大、縱隔腫瘤、胸腺腫瘤等胸部的疾病。

血沉檢查:血沉加快見於如風濕熱、急性傳染病、活動期結核病、肺炎、鼻竇炎、膽囊炎、各種貧血、白血病、急性心內膜炎、心肌梗塞以及一些惡性腫瘤等等。

內科檢查:檢查心、肺、肝、膽、脾、腎、腸道、神經系統有無異常。

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它可用於超聲不能提供診斷等情況下,CT掃描可以説明確定肺腫瘤是否可以進行手術切除。如果一隻貓是由於肺液而出現了呼吸窘迫,那麼除去一些流體將可以提供緊急救援。獸醫會用或胸腔引流管進行疏導,一旦貓已經穩定,那麼可以通過其他的治療方法配合使用。

二、肺部聽診:

支氣管呼吸音:為呼吸氣流在聲門、氣管或主氣管形成湍流所產生的聲音,如同將舌抬起經口呼氣所發出的“ha”的聲音。支氣管呼吸音調高,音響強。吸氣呼氣相比,呼氣音較吸氣音音響強、音調高且時間較長。

正常貓在喉部、胸骨上窩、背部第6、7頸椎和第1、2胸椎附近可聞及支氣管呼吸音。

肺泡呼吸音:為呼吸氣流在細支氣管和肺泡內進出所致。吸氣時氣流經支氣管進入肺泡,使肺泡由鬆弛變為緊張,呼氣時肺泡由緊張變為鬆弛。肺泡呼吸音很像上齒輕咬下唇吸氣時所發出的“fu”的聲音,為一種柔軟吹風樣性質,音調較低,音響較弱。吸呼氣相比,吸氣音比呼氣音間響強、音調較高且時間較長。正常貓咪胸部除支氣管呼吸音部位和支氣管肺泡呼吸部位外其餘部位均聞及肺泡呼吸音。

低調幹囉音:又稱鼾音。音調低,其基音頻率約為100-200Hz,如熟睡中鼾音,多發生在氣管或主支氣管。

粗濕囉音:又稱為大小泡音。

發生於氣管、主支氣管或空洞部位,多出現在吸氣早期。見於支氣管擴張、嚴重肺水腫及肺結核或肺膿腫空洞。昏迷或瀕死的患者因無力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於氣管處可聽及粗濕囉音,有時不用聽診器也可聽到,謂之痰鳴。

中濕囉音:又能稱為中小泡音,發生於中等大小的支氣管,多出現於吸氣的中期。見於支氣管炎或支氣管肺炎等。

細濕囉音:又稱為小水泡音。發生於小支氣管,多在吸氣後期出現。常見於細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肺淤血和肺梗死等。

胸膜摩擦音:當胸膜面於由炎症而變得粗糙時,隨著呼吸便可出現胸膜摩擦音。聲音的性質差別很大,有的聲音柔軟細微,有的聲音很粗糙。吸氣和呼氣均可聽到。一般在吸氣未與呼氣開始時較為明顯,

屏住呼吸則聲音消失,深呼吸時則聲音增強,可籍此與心包摩擦音鑒別。令病貓掩鼻閉口並加強腹式運動,這時儘管無氣流進出氣道,仍可聞及胸膜摩擦音,可與撚發音區別。胸膜摩擦音最常聽到的部位是前下側胸壁,因該區域的呼吸動度最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