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如何避免魚塘水質惡化


魚塘水質一旦惡化,會使魚類缺氧、中毒,甚至死亡。因此,搞好水質調製管理非常重要。

1.適時清淤。精養魚塘的積淤厚度一般以每年10釐米左右的速度遞增。池塘保留適宜厚度(15~20釐米)的淤泥能起到保肥、供肥和緩衝水質等作用,但淤泥過厚,會對水產養殖帶來危害,必須清淤改良。池塘清淤時先排幹池水,進行人工或機械(泥漿泵)清淤或借助潛走式水下清淤機進行帶水清淤,也可以在池塘中種植一些挺水或沉水植物,改良底質。

2.施用漂白粉。為了殺滅池塘中的病菌、寄生蟲等,一些養殖 場或養殖戶大量使用生石灰和漂 白粉。

豈不知在殺滅病菌及寄生蟲的同時,也使水體中的藻類被大量殺滅,造成池水清瘦。而飼料的殘餌及魚類糞便分解產生的氨態氮、亞硝酸氮、二氧化碳等氣體失去了利用它們作為營養源的浮游植物,這些有害氣體在水體中大量積累,便造成了魚類中毒。因此,消毒池塘應適當施用漂白粉。

3.隨溫投喂。春季給成魚投喂飼料宜採取間隔投喂法。一般2~3天喂1次。穀雨到夏季,魚食量逐步增大,飼料由間隔投喂改為天天投喂,最好在固定的食臺上投喂,以免造成飼料浪費和污染水質。池塘養魚最適宜的水體透明度一般為25~30釐米,透明度過小,應減少施肥量或立即停止施肥;透明度過大,要多施些肥料培肥水質,

一般每5~7天施1次肥,每次每0.067公頃施腐熟有機肥50~80千克或化肥2~4千克。

4.定期測水。魚類適宜生長在中性或微鹼性的水體中,養魚池有機質存量大,水質常呈酸性。因此,要定期從魚塘取水樣測pH值、溶氧和氨態氮,至少2個星期1次。如果出現每立方米水體有72克銨離子時,則必須換去魚塘水1/3,最好換入含有浮游植物比較豐富的池塘水來改善水質,增加水中溶氧。如有必要可每天用增氧機增氧1~2小時。常年養魚,平均水深1米的池塘每0.067公頃用生石灰20~25 千克化水全池潑灑,每半月1次,使魚處在最佳的生長水域環境中。必須注意:pH值高於8.5即不利於魚生長,pH值超過10或低於4.5時,就會引起池魚死亡。

5.謹防意外。一旦發現因水質惡化引起死魚,立即注入1/3以上的清潔水,

以降低水中氨態氮和亞硝酸氮的濃度。每立方米水體用25克食鹽全池潑,可降低水中的亞硝酸。要重複操作,直到將氨態氮調至正常範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