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劍尾魚的飼養方法

劍尾魚:別名青劍、劍魚、綠劍、花斑劍魚

1.原產地:墨西哥、瓜地馬拉。

2.外形特徵:劍尾魚原來的體長可達10cm~12cm,人工飼養後變小型化,約7cm~8cm。體形和月魚相似,但尾柄較長,背鰭居中,腹鰭腹位元,突出標誌是雄魚尾鰭下葉延長似劍,有的超過體長,由此得名。體色橄欖色,鱗片邊緣褐色。兩側中部有一條紫紅色條紋,從鰓蓋後起直至尾部,條紋上下有淺藍色鑲邊。劍尾呈綠色或橙色,邊緣黑色背鰭上有紅斑點。雌魚色澤不如雄魚,無劍尾。

3.生活習性:劍尾魚的適應力很強,在水溫為20℃~25℃,弱酸性、中性或微鹼性水中,都能生長和繁殖,

最適生長水溫24℃,也能耐16℃~18℃的低溫。雜食性,各種餌料都攝食。劍尾魚雖然備“劍”,但並不好戰,恰恰相反,它們性格溫和、善良,從不欺侮弱者或不同種者,易和別的熱帶魚混養。

4.繁殖特點:劍尾魚6月~8月齡性成熟。雌雄魚很容易識別,雌魚尾鰭外緣弧形,無劍尾,較雄魚體肥大;雄魚各鰭較尖。雌雄親魚比例為5∶1。成熟親魚在溫度適宜、環境優良的條件下,每隔4周~5周繁殖1次,每次產仔魚20尾~30尾,多的近百尾。適宜繁殖水質硬度6~9,氫離子濃度63.09微摩爾/升~100微摩爾/升(pH值7~7.2),水溫24℃~26℃。紅劍魚可在水泥池中繁殖。在水泥池中放置金魚草,親魚躲入草叢中繁殖,待雌魚產仔魚後,可用尼龍網將仔魚撈出分開飼養。

雌劍尾魚有性逆轉現象,有的雌魚在產過一次仔魚後會變成雄魚,

體型漸向雄魚轉變,直至具有雄性的特徵和功能,如劍尾魚中的雄魚多了,大可不必奇怪。

5.其他劍尾魚也容易變異和雜交,通過人工優選,已培育出許多新的品種,如紅劍、黃劍、白劍、黑鰭紅劍、黑鰭白劍、鴛鴦劍等。鰭形也有變化,如有尾鰭上下葉均延長似劍的,有背鰭、尾鰭長大的。這些品種比較容易飼養,深受歡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