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白內障要注意哪些問題


防止狗狗長時間暴曬

隨著狗狗年齡的增加狗狗患上白內障的幾率也隨之升高,當然並不是只有老年犬才會患上白內障,

各年齡階段的狗狗都有患上白內障的幾率。相對來說白內障並不是可怕的疾病,比較麻煩的是因為白內障而引起的各個併發症。因此如果狗狗已經患病或是有了相對應的症狀,就要及時地進行處理。最重要的是平時做好預防工作,防止狗狗患病。

要防止狗狗患上白內障,平時要注意不要讓狗狗在陽光下暴曬太長的時間,此外白內障還有著遺傳性,到達一定年齡便有可能顯現出來。而中老年犬的白內障是因為視網膜退化、糖尿病等因素引起的。遺傳性白內障好發的犬種為貴賓犬、瑪律濟斯及雪納瑞(詳情介紹)。

狗狗得到白內障後,其瞳孔後面的水晶體變得混濁,對視力有著一定的影響。且可怕的是白內障一旦成熟,

白內障溶解產生的液體會流到囊袋外,有9成以上的機率會發炎,可能併發水晶體性葡萄膜炎等等。

白內障可分為4個不同時期:初期—未成熟期—成熟期—過成熟期,未成熟期又可以分為早期未成熟(50%),成熟則是達到100%。輕度、中度發炎在外觀上不容易發現,但等到主人察覺狗狗有眯眼、眨眼症狀時,可能已經是白內障成熟期。

此外狗狗是動物中白內障較為容易發炎的一種,嚴重病變時可能會流血淚、青光眼、水晶體移位元,甚至需要摘除眼睛。雖然目前眼科專科醫院可以更換人工義眼,不過前提是眼球外殼要健康、不能有角膜穿孔。


早發現早治療

作為飼主要注意如果狗狗因白內障而就診時,必須要確認狗狗的白內障是屬於哪個階段。初期白內障不需要接受手術,可以使用保健眼藥水;而未成熟到過成熟期都可以接受摘除白內障的手術治療,如果不做手術,至少要控制併發症及發炎的累積、追蹤發炎情況、確認水晶體位置等等。

當然如果不摘除白內障,就等於留著病根,

未來都還有可能發炎而產生併發症,光點藥就只是治標不治本,或許可以減緩發炎程度,但無法根治白內障。以臺灣而言,大部分的白內障是屬於遺傳型,所以好發犬種要特別注意,大家認知因陽光曝曬過多而形成的白內障,可能是因為先導致視網膜退化而引起的2次性退化白內障。遺傳性視網膜退化全名為犬全面漸進性視網膜萎縮症,臨床症狀為暗視野視力下降或喪失,最終導致失明。因為此疾病為遺傳性缺陷,目前無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法,但補充營養保健品可延緩視網膜退化或老化。

早發現早治療是所有疾病的治癒要點,只要發現就應當儘快採取措施。狗狗曬太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切勿長時間地暴曬,

從而增加患病的幾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