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馬里努阿犬的鑒別訓練

馬里努阿犬是比利時牧羊犬的一種,特點是精力旺盛、銜取欲高、佔有欲強、耐力持久。在訓練中,有人認為馬里努阿犬不適合鑒別科目,因為它的興奮性太高,不易掌握和控制。經過摸索和實踐,筆者發現,馬里努阿犬在基礎科目牢固的前提下可以進行鑒別科目訓練,而且效果不錯。在此,談一些馬里努阿犬鑒別訓練中的注意點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嗅嗅源訓練中的注意點

鑒別能否成功,關鍵是讓犬嗅好嗅源。要把嗅嗅源當作馬里努阿犬的一個服從科目進行經常性訓練。不管是平面、罐內或其它形式的嗅源,

都要長期堅持,不能只在訓練鑒別時才訓練馬里努阿犬嗅嗅源,而是每天都要進行。訓練要求犬做到:指哪嗅哪,指幾次嗅幾次,不扒不銜,充分感受。

在訓練馬里努阿犬嗅嗅源過程中,要循序漸進,不能急於求成。訓練時間、地點要不斷變化;嗅源的種類、形狀、材質、氣味也要不斷更新;手法要多變,不能單調重複而沒有變化,以防止犬產生超限抑制而拒絕嗅嗅源。

有些馬里努阿犬在嗅嗅源時,出現“銜、扒”的毛病,一是因為犬“嗅、銜”不分;二是犬過於興奮,想急於得到物品;三是訓練方法單一,犬沒有新鮮感;四是由於強迫犬嗅嗅源,犬產生被動,不嗅或假嗅。筆者認為,訓練馬里努阿犬嗅嗅源,最好採取“誘導”的辦法,

儘量不用“強迫”手段。偶爾改變嗅源的擺放形式,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犬認識外界事物,是靠其靈敏的嗅覺,對沒有接觸過的“新、奇、特”物品,就會產生強烈的探求反應。在日常訓練中,一定要給犬努力創造產生探求的條件;犬一旦產生探求,嗅聞起來就會認真、細緻,而且充分感覺。由於馬里努阿犬對物品非常興奮,銜取欲望特別強,在下“嗅”的口令時,犬往往去銜物品,而不是用鼻子去嗅,所以讓馬里努阿犬區分開“嗅”和“銜”的口令就顯得尤為重要,必須讓其牢固掌握。

二、鑒別形式中易出現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根據訓練要求,犬的鑒別形式要形成牢固的動力定型,即“嗅嗅源→進形式→逐個嗅認→準確反應→回來靠坐”。

有些馬里努阿犬嗅一下嗅源後就急於沖進鑒別形式,

進形式後或者不反應,或者亂扒一氣。對此,可採取只擺出鑒別形式而不搞鑒別的方法來糾正,正所謂“你越是想去,就越不讓你去”。有時,為了檢驗犬是否感受了嗅源氣味,可以把嗅源送到鑒別形式裡去,讓犬去嗅認,看反應情況。也可以採用“小形式”的辦法,讓犬加深感受嗅源氣味。

有些馬里努阿犬進入形式後,不能逐個嗅認,出現丟罐或者漏罐現象。對此,可採取在鑒別前先降低犬興奮性的做法,即讓犬先進行幾個服從科目,或者拉大形式罐之間的距離,還可以通過改變形式罐的擺放形式來克服。

有些馬里努阿犬進形式後,只扒第一罐或者某一罐。此類情況的出現,原因很多,

一是訓犬員在放所求物時,總是固定在某一位置,使犬產生了不良聯繫;二是在擺放形式罐時,訓犬員自身氣味有遺留,使犬被誘導。糾正方法,一是訓練一次就改變一次所求物擺放位置,讓犬摸不清規律;二是由助訓員來擺放鑒別形式,避免產生誘導氣味;三是加強嗅源訓練,使犬掌握氣味聯繫的能力。

三、鑒別訓練中的注意事項

關於馬里努阿犬鑒別訓練次數的掌握,筆者的做法是:充分準備,見好就收,創造條件,一次成功。如果馬里努阿犬反應不果斷,出現猶豫需再進行一次時,應稍加休息,並且要重新擺放鑒別形式。因為,同一嗅源氣味的物品反復進行,即使對了也沒什麼太大意義,如果反應錯了,反而得不償失。

與其他工作犬種一樣,馬里努阿犬鑒別訓練中也應注意以下共性事項:
1. 鑒別前充分散放,排盡大小便,調整好犬的興奮性。
2. 鑒別場地打掃乾淨,儘量不要有干擾氣味。
3. 多進行已知訓練,以便掌握犬的表情動作,不知或無所求物的訓練儘量少進行。
4. 夯實基礎,嚴格按照“循序漸進、由簡入繁、易難結合、易多難少”的原則科學訓練,不搞直線上升。
5. 訓練要貼近實戰,結合現場需要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