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如何防治魚真菌病—水黴菌(水黴菌和棉黴菌)

(一)、感染的跡象。 感染的明顯跡象是棉絨狀的贅生物,通常是白色的,但也有時是發灰的黑色到綠色。真菌通常從軀幹開始,但是也可能起源於有某個損傷的部位,它能擴散而侵害鰭、嘴、眼睛和鰓。

(二)、感染詳述。 真菌是生長在死去的有機物質上的植物。典型的真菌體,或菌絲體,由非常纖細的絲狀物或外菌絲組成,外菌絲刺穿死去的或腐爛的組織駝過它們的細胞壁直接吸收營養。因此,儘管真菌孢子在水中出現,但是健康的魚能抗感染。孢子從某些外菌絲膨脹的頂端釋放出來,靠兩根鞭毛自由遊動,

直到它們習落到合適的組織上,並開始長成另一個真菌團。真菌僅侵襲已經受傷的魚,或某方面弱的魚。如果侵襲看起來像是自發出現的,有可能是因其他原因而受損害的組織的第二次感染,,例如被皮膚吸蟲損害。在這些病例裡,真菌和初次感染都需要治療,如果不治療真菌能死掉。受損害的或未受精的卵尤其容易遭受真菌的侵襲,而產生的同一團卵裡健康的卵可以正常孵化。把帶有真菌贅生物的卵轉移走,以保護健康的卵在它們的發育中免受牽制,常常是明智的做法。

(三)、推薦的治療方法。 在水族箱裡,通過檢驗水是否處於良好狀況,水是否處於適合的溫度,並且水是否不太偏鹼性(淡水水族箱最好是PH7.2),

可以預防可能發生的傳染。很多處理劑被推薦使用,但是其中有些有嚴重的不利因素。鹽水浴是淡水魚類疾病傳統的治療方法,但是會引起不適當的刺激,需要經常變換方法,而且單獨使用不是特別有效。亞甲基藍對輕微的病例有效,但是規定的用量會使水染上顏色,給持續檢查病情的發展造成困難。可以把也孔雀綠塗在感染的區域上。有幾種新型專用處理劑,這些處理劑通常對抗真菌有效。
在池塘裡,真菌通常出現在春季,當魚最弱的時候,或產卵之後變得受損傷的時候。在潮濕或寒冷天氣開始之前,投喂平衡好並且有營養的餌料給魚“催肥”,並且保證水的PH在6.5-7.8之間,這樣有可能減少真菌傳染的機會。已有供池塘使用的專用真菌處理劑。
但是根據環境條件,最好把受傳染的魚轉移到能保持更穩定條件的合適的容器裡治療;冷熱懸殊會降低藥物治療的效果,並促使進一步傳染。例如做老式的洗浴,一定要小心地把魚轉移到一個大容器裡,容器裡盛滿經過除氯處理的水或陳水,理想的做法是向水裡充氧。要不惜任何代價避免對魚造成不適當的刺激。轉移魚的時候,用棉絨擦掉魚體上的真菌贅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