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子有哪些行為特點


兔子食軟糞屬於正常行為

瞭解兔子平常的行為特點,對我們養兔有著很大的幫助,首先瞭解兔子的行為習慣後,我們能夠瞭解哪些屬於正常行為,

哪些行為又說明了兔子出現了異樣。如此我們便能及時地發現問題,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對兔子的健康有著很重要的意義。

一、攝食行為

兔子的攝食行為是兔子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主要包括採食、飲水、吸吮、食糞等行為。

1.採食行為:具有齧齒行為,不採食時,常啃咬兔籠、產仔箱以及食槽等有棱硬物,尤以餵料前表現最強烈。兔子食草時,是一根一根從草架內拉出,先吃葉後吃莖及根部。兔子有扒槽習性,常用前肢將飼草或飼料扒出草架或食槽,有的甚至將食槽掀翻。對料型、質地等有明顯的選擇性,喜食有甜味的和多葉鮮嫩的青飼料,喜顆粒料而不喜粉料。

2.哺乳行為:仔兔的吸吮行為是一種特殊的採食行為,

仔兔出生後便開始尋找乳☆禁☆頭吮乳,4日齡以內的仔兔除了吃奶就是睡覺,哺乳時母兔跳入窩內並將仔兔拱醒,仔兔醒來即尋找乳☆禁☆頭,吸吮時多呈仰臥姿勢,並發出“嘖嘖”響聲,後肢還不停地移動,以尋找適當的支點便於吸吮。仔兔吃奶時沒有固定的乳☆禁☆頭,而是一個乳☆禁☆頭吸幾口再換一個,常將奶頭銜得很緊,若母奶不足,常發生“吊奶”現象。4日齡以內的仔兔吃飽時,皮膚紅潤,腹部繃緊,隔著肚皮可見充盈的乳汁。母兔一般每天哺乳一次,時間多在零點至1點,每次哺乳持續時間約2分鐘,時間一過即停止餵奶。仔兔12日齡左右睜眼,生長加快,對奶的需要量增加,常在非哺乳時追逐母兔,但母兔仍每天哺乳一次。

3.飲水行為:水對飼料的消化、可消化物質的吸收、代謝產物的排泄及體溫的調節過程起重要作用。

兔子通過飲水、採食青綠多汁飼料和代謝水三條途徑來補充流失的水分。兔子通常在採食幹飼料後飲水,夜間飲水量約為全天的60%以上。長期飲水不足,則採食量下降,生長緩慢或停滯,哺乳母兔則影響泌乳。


配種時將母兔放入公兔籠內

4.食糞行為:兔子從開始食飼料後就會漸漸出現食糞的行為,是兔對食物的本能反應。兔子每天由肛門排出兩種糞便,一種為硬糞,量大,較幹,表面粗糙;另一種是軟糞,最少,質地軟,表面細膩有如塗油狀。而兔子食用的也是軟糞,一經排出,即自然地弓腰用嘴從肛門採食,稍加咀嚼便吞下。兔子採食軟糞,反復利用了各種養分,重新合成了優質蛋白和水溶性維生素,提高了對鉀、鈉等的利用率,提高了轉化效率。

二、領域行為

野兔在領域上以定居方式生活,其範圍取決於周圍環境食物供應情況。它們借助頜下毛囊中形成的腺體,標記它們的領域。公兔在離開領域時用尿進行標記。

在家養情況下,應注意給兔子提供永久性住處,提供有保護性設施的安靜環境。公兔的領域行為比較特殊,如果將它放入母兔籠中,便四處嗅聞,若該籠中母兔已經發情,經過一番嗅聞之後,才跚跚追逐爬跨母兔。如果母兔未發情,該籠中母兔則試圖趕走這個“入侵者”。可是將發情母兔放入公兔籠中,它們很快就會發生反應。所以配種時最好將母兔放入公兔的籠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