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魚病防治5步

1.魚種消毒
常用的消毒藥有漂白粉、硫酸銅、食鹽、高錳酸鉀等,其用量可在1000千克水中投放漂白粉10克,或硫酸銅8克,或食鹽10~20千克,或高錳酸鉀20克。這些藥物對魚體內的細菌、寄生蟲都有一定的殺滅作用。
2.餌料消毒
動物性餌料如螺、蜆等,要鮮活用清水洗淨後投喂,植物性餌料如水草、陸草,則應放在6毫克/升的漂白粉溶液中浸泡20~30分鐘後投喂;施用有機肥料,應在1000千克糞肥中加漂白粉200克,攪拌均勻後撥入水中。
3.藥物掛袋
草食性魚類用竹竿做成"三角形"或"多邊形"框架,搭建漂浮性的水麵食台;吃食性魚類可用蘆席或竹席搭成半沉性潛水食台。
定期用藥物掛袋(一般每隔20~ 30天為1個療程),漂白粉掛袋每袋100克,每天換1次,連續掛3天;硫酸銅、硫酸亞鐵掛袋,每袋可用硫酸銅100克、硫酸亞鐵40克,每天換1次,連續掛3天。藥袋最好掛在食台周圍,每個食台掛3~6個袋。
4.控制施肥
大水面養魚必須控制人工施肥,為了保持水域生態平衡,一般不提倡過量施用有機和無機肥料。如過量施用人畜糞,魚類容易感染寄生蟲;如過量施用化肥,水質過濃,會使浮游生物突然大量繁殖,引起暴發性魚病。
5.中草藥防治
馬尾松葉可防治草魚腸炎和爛鰓病;烏桕樹葉、大黃根莖可防治爛鰓病、白頭白嘴病;地錦、鐵莧菜、水辣蓼等可防治腸炎病及爛鰓病;楝樹根莖葉可防治寄生蟲病;土荊芥、貫眾可防治毛細線蟲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