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魚病防治和治療常識

幾乎所有觀賞魚的養殖愛好者都親臨過魚患病死亡的情形,也或多或少有一些魚病防治和治療的經驗,可以通過檢查患病魚體的各項生理指標,對其進行魚病診斷。

根據疾病的直觀特點進行判斷

當觀賞魚出現異常時,不一定是患病,也可能是缺氧、饑餓、打鬥,但只要出現以下幾種情況就可以判斷是患病:一是快速死亡,觀賞魚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出現大量死亡;二是症狀相同,在同樣的環境下,所有觀賞魚表現出的症狀、發展過程和發病時間都一致;三是恢復極快,當環境改變後,魚體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回復正常。

根據疾病的發生時間判斷

疾病的發生具有較強的季節性,某些疾病只在某一季節發生。這是因為每種致病菌都有適合自己生長需要的各種與季節性有關的條件,所以在觀賞魚疾病診斷時要考慮季節性這一特點,如水黴病一般不會在夏季發生,而春季則是水黴病的多發季節。

根據疾病發生的區域特點判斷

魚病有一定的區域性,在購買觀賞魚時可以打聽一下觀賞魚的來源。如果是從養殖基地販賣過來的魚,則可能帶有病菌,感染多種疾病;而一般本地自養的觀賞魚,具有良好的適應性,也少有疾病。

根據魚病的症狀判斷

這是疾病診斷時最直接的方法,但是也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經驗的不足很可能造成誤診。因為不同的病在同一種觀賞魚身上可能症狀相仿,也可能同一種病在不同的魚身上發生會有不同的症狀,所以根據症狀進行判斷也要結合其他一些因素。

根據病魚的品種和生長階段判斷

不同種類的觀賞魚對疾病的抵抗能力都有所不同,不同生長階段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也不同。一些有針對性的疾病具有很明顯的針對特點,只對某一種魚類造成危害,這些特點都可以做為疾病直接判斷的依據。

一位有豐富經驗的魚病防治專家,會多角度全方位的去考慮問題,遇到疾病不能盲目做出判斷,以免造成誤診誤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