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兒羽毛的清潔修整

觀賞籠鳥在捕促、運輸、飼養和玩賞過程中,常會造成糞便污染體表羽毛、飛羽或尾羽折斷等現象,因而影響觀賞效果。玩賞者應依不同情況,進行清洗和修整。
清洗籠鳥時要適當提高環境溫度(36~39℃),水溫可掌握在37~40℃為宜。清洗者輕握鳥體,同時固定頭部和足趾,用棉花或軟布蘸溫水輕輕擦洗汙處,盡可能少洗濕鳥體的皮膚及羽毛,以免因洗浴受涼而造成疾病或死亡。清洗後的籠鳥,及時放回籠中,宜置放在向陽無風的室內,有利體羽迅速乾燥;也可在洗浴後速用脫脂棉或幹的軟布適當地擦吸濕羽,以利速幹。

若籠鳥體羽污染嚴重,不宜一次清洗時間過長,可以隔1~5天后,視籠鳥體力恢復情況,再進行第二次清洗。
觀賞籠鳥的尾羽或飛羽折斷或殘缺時,可依鳥的體質強弱情況加以修整。當主要觀賞的飾羽折損時,在鳥體健康無病的情況下,可採取人工強迫換羽的方法,促使新羽早日再生。其方法是捕捉後觀察其羽基有無傷損,確定羽基部正常,再行拔除已折斷的陳羽。拔羽時左手適度握住鳥體,並用食指與拇指壓按住要拔掉的羽毛基部的上下皮膚,然後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捏緊已傷殘羽毛的羽幹,用力猛向羽基垂直方向拔除。在拔除殘羽時不宜向上下左右搖晃,以防傷及羽毛基部組織而引起炎症。如一只籠鳥的殘損羽毛過多時,
則不宜一次全部拔除,每次只能拔除1~3枚,以後再次拔除之前應視籠鳥有無不適表現來定。若第1次操作後,籠鳥精神、活動、採食及消化均正常,可隔3~5日後進行第2次拔羽,否則需延長其兩次拔羽的間隔時間。籠鳥在拔除陳羽期間,需特別注意供給營養豐富而易於消化適口的飼料,礦物質飼料、綠色、紅色及黃色飼料供給也很重要。更應防止強風和受寒。
健康的鳥體,可在4~5周後生齊新羽,滿足觀賞的需求。 觀賞籠鳥所折損的羽毛,若非重要觀賞部位的羽毛,或只折損1~2枚,不甚影響觀賞時,則可由損傷羽毛的羽基處剪斷,待換羽期時自行脫換殘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