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鴿子疾病的預防

俗話說“英雄獨怕病來磨”,疾病也是賽鴿的最大危害。一羽血統優良的賽鴿,如果在雛鴿期或幼鴿期患過疾病,那末,今後還會影響臨陣出戰。只有健康的鴿子,才能在劇烈的競賽中奪取勝利。
對鴿子的疾病,一定要以預防為主。在國外,儘管有各式各樣專治鴿病的藥物,但是比利時的一些養鴿名家卻從來不給鴿子買藥吃的。他們認為一羽鴿子有點小毛小病,它可以憑藉自身的抵抗力,很快恢復健康。如果一羽鴿子給病魔纏久了,用藥以後,即使恢復了健康,也經不起競賽的搏鬥,特別遇到惡劣天氣,

它的內在弱點就暴露出來了。如果用作種鴿,某些藥物會影響它的生殖機能,甚至給它的仔代留下後患。因此,在這些名家看來,凡患過病的鴿子,留著觀宗是浪費時間,用它參賽肯’定要輸。當然,鴿子患病還可能給全棚鴿子帶來災難。所以他們對待疾病的方法是,先要預防疾病,其次是淘汰病鴿。
要不要淘汰病鴿,需要作具體分析。這裡主要是講怎樣預防鴿子生病的問題。鴿子的自我抗病能力要比雞、鴨、鵝等家禽強得多,但是鴿子要參加集訓和競賽,有些個還要“出席展覽會”,它有許多“社會活動”,傳染疾病的機會要多得多。因此,我們講預防的目的是要把疾病減少到最低限度,絕對不使整個鴿群發生傳染病,而不能說沒有一個鴿子生過病。

“病從口入”,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鴿子要防病,首先要從它的吃喝著手。鴿子因吞食發酵、發黴和污染的飼料而生病。這是最為常見的病源之一。特別在黃梅季節,那些含水份較高的玉米、小麥等飼料,極容易變質。鴿子吃進這種黴變飼料,那些抵抗力弱的鴿子,就會暴發鵝口瘡和黴菌病等。所以你一定要保持飼料乾燥,特別在黃梅天,更要勤加檢查。·如果發現部分變質,就揀出來處理掉。如果全部變質,就全部處理掉。捨不得丟掉變質飼料,結果因小失大。要特別注意發黴的玉米和花生,鴿子攝人以後,還會發生黃麴黴毒素中毒,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不論是慢性的或急性的,都會引起死亡。
飼料不清潔,甚至被污染了,
鴿子吃了得病,這又是一種常見病的病源。當你買進了玉米,先要檢查一下是否粘上髒東西,然後就要放在烈日下曬一天,需知日曬是一種極好的“消毒法”。這是防止飼料在運輸途中和包裝過程帶來的污染。另一種污染管道,是在餵食過程中發生的。如食槽沒有加蓋,鴿子在爭食時踏進食槽裡,腳上的細菌污染了飼料。少數鴿子偏食,把不愛吃的穀實用嘴喙出來,狼籍一地,粘上鴿糞,而另一些鴿去啄食。等等。鴿子吃了這種不清潔的飼料,就會引起白喉、鴿痘和副傷寒等疾病。我們在飼養管理一節中,一再強調鴿舍要打掃清潔。最好一天掃兩次,每週一次大掃除,就是為了防止鴿子吃進被污染的飼料。例如在你的鴿舍的冷角裡留下一點糞,
時間久了;鴿糞發酵,病菌叢生,或是一根帶菌的羽毛,和幾顆玉米混在一起。這些被污染了的玉米,肉眼是看不出的,一旦給鴿子吞食,就可能引起發病。所以鴿舍的打掃,不是供鴿友參觀時所作的表面文章,而是必須清除冷角,地板縫道,以及散落的鴿毛等。還要定期進行鴿舍消毒。方法是在清掃之後,用1%來沙爾溶液,或0.1%新潔爾滅溶液沖洗。
水也是一種常見的病源,保證飲水清潔的措施是,水質要清潔,容器要清潔,每天要換新鮮水。有些鴿友給鴿子服用冷開水,這在用水質不潔的天然水的條件下是必要的。人們食用的自來水是經過漂白粉消毒的,達到食用標準,可以直接服用。水壺要經常洗刷,
換水時要把剩水倒掉。最好在飲水中加點消毒劑,如0.01%高錳酸甲溶液,0.02%呋喃唑酮溶液,0.02%結晶紫溶液,或1000毫升水中加2—3滴碘酊溶液,把這些消毒劑交替使用。
借用軍事上的一句術語,單純的防禦是消極防禦,而積極的防禦是“以攻為守”,用在鴿病預防,就是說要把鴿子身體養好,這要從雛鴿開始,這是決定鴿體素質的關鍵時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