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脂肪肝的營養治療

現在隨著人們的生活水準的提高,出現很多的富貴病,可是,有人想過,寵物也會有富貴病嗎?肥胖導致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等等,主人經常飼喂油脂或者硬度過大的人類食物,導致寵物急慢性胰腺炎,或者不論肥貓瘦貓都可能發生脂肪肝這樣的嚴重病症,都是寵物醫生臨床上經常見到的寵物富貴病,既讓主人驚訝,又讓主人憂心,現在,讓我們一起瞭解下貓咪的脂肪肝。

貓脂肪肝是貓肝臟疾病中最常見的疾病,也是臨床常見病之一,又稱貓脂肪沉積綜合征(千萬不要理解為人的脂肪肝,

疾病機理是不一樣的,對於貓咪若沒有及時治療是致命的)。貓脂肪肝是由於脂質蓄積於肝細胞而造成肝臟腫大的一類疾病,可見於任何年齡和品種貓,雌性貓的發病率高於雄性貓,並且多見於10歲以上的老齡貓。當貓咪的體內如果缺乏一些必須氨基酸,如精氨酸和蛋氨酸時,也很有可能患上脂肪肝。貓易患該病,主要是由於貓的肝臟具有獨特的脂肪蓄積能力,很容易導致肝細胞損傷。

病因:引起本病的直接原因是厭食,而厭食的原因很多,包括各種疾病和應激,細緻些講,哪怕是突然變更食物,運動不足,發情期間拒食,饑餓,慢性中毒,藥物副作用,營養過剩,內分泌失衡,妊娠,供養不足,以及抗脂肝物質不足等,

都可能引起貓脂肪肝,肥貓發病率較高。

臨床症狀:典型症狀主要是食欲不振,長時間不吃東西,體重減輕,逐漸消瘦(一些肥貓最後出現腰背部肌肉和脂肪明顯減少,而腹部的脂肪仍然明顯存在的現象),精神不振,全身無力行動遲緩,貧血,黃疸(眼睛、口腔、全身皮膚逐漸變黃),

慢性嘔吐,脫水,肝臟腫大,血脂升高等等症狀,少數情況下患貓會出現肝性腦病,神經症狀異常。

治療:通過以上的描述,我們發現,營養供給不足或者缺少是導致疾病發生的最根本原因,所以,藥物治療的同時,必須要配合營養治療方案,

主人的配合才是最關鍵的一環!

藥物治療:

1、補充體液,糾正電解質紊亂

2、控制嘔吐,刺激食欲

3、護肝利膽補血

營養治療:瞭解了這麼多,最後最重要的,是主人配合強行飼喂各種營養元素,關鍵在於,治療過程長,主人要堅持,信任,有希望!

1、對於不嘔吐發病時間不長的貓咪,

我們要想方設法地強迫貓咪進食,此病的治療主要依靠積極的營養支援,藥物療法中已經介紹不能使用葡萄糖補充能量和體力,所以,必須提供高蛋白的食物食品來緩解和扭轉身體的代謝性饑餓狀態。灌食流食,或者膏狀物質,容易吸收的食物是最適合,對於強烈反抗的貓咪,可以請醫生幫助,使用鼻飼管、胃管等方法給貓咪強行餵食。作為主人,千萬不要因為心疼貓咪而不這樣做,只用這樣,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為了貓咪的健康,要取其利而舍之害!

2、補充維生素B或者複合維生素B、適當的礦物質,維生素E、維生素K、肉毒堿、牛磺酸、腺苷蛋氨酸,精氨酸,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食物中的蛋白可與脂肪酸結合形成極低密度脂蛋白,

從肝臟中轉運出來,因此,在貓脂肪肝治療過程中,營養治療是最重要的。貓脂肪肝單純藥物治療的治癒率約為20%左右,但配合營養治療後,可提升到95%以上。

討論:疾病預防營養當首,疾病發生後悔莫及

1、避免應激反應,避免突然變更食物,運動不足,發情期間拒食,饑餓,慢性中毒,藥物副作用,營養過剩,內分泌失衡,妊娠,供養不足,以及抗脂肝物質不足等

2、高蛋白低脂肪食物,經常逐漸更換糧食,增加濕糧的比例。

3、日常補充維生素,牛磺酸以及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身體的各個器官都需要維生素,最為重要的有維生素A,D,E,同時牛磺酸、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也是維繫各個系統正常運作的不可或缺的物質。

4、互動,玩耍,增加肥貓運動量,促進脂肪的代謝和轉運,減少疾病的發生率,可有效地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5、定期體檢,可有效地早期預防貓脂肪肝綜合征等疾病的發生。對脂肪肝患貓和有該病傾向貓可飼喂處方食品。

4、互動,玩耍,增加肥貓運動量,促進脂肪的代謝和轉運,減少疾病的發生率,可有效地預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

5、定期體檢,可有效地早期預防貓脂肪肝綜合征等疾病的發生。對脂肪肝患貓和有該病傾向貓可飼喂處方食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