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牙健康與否到底有多重要


兔子門齒過長

如果我們突然被問兔子的牙齒有幾顆,相信能夠回答上來的人並不多。一般情況下兔子完全暴露在我們視線之下的也就是四顆門齒,

所以很多人可能認為兔子的牙齒一共才4顆,不過真正算起來,兔子的牙齒一共有28顆,其中有4顆大門齒,2顆小門齒,以及22顆臼齒,而牙齒的健康對於兔子的生活有著相當重要的影響。

由於兔子的牙齒屬於開放性齒根,所以它會一直地生長,因此準備合適地磨牙工具是相當重要的,如果牙齒過長,對於兔子所造成的傷害一定會超過我們的想像。首先門齒過長是相當常見的一個問題,門齒瘋狂生長就會突出嘴外或是向內生長,不管是哪種情況對於兔子的影響都是不言而喻的,先不說這會影響到兔子的進食,而且極易發生斷裂,對兔子的齒根造成傷害,而導致門齒過長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沒有適當地為其磨牙。

如果兔子的門齒過長,則需要為其進行剪牙,不過自己上手多半會出現失誤,所以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之下還是應該交由專業人員進行處理。而且剪牙的危險性比填牙或拔牙還要大,因為剪牙有可能造成肉眼看不可見的小裂縫,這些裂縫會深入牙齦,引起細菌入侵,讓兔子終生痛苦。


兔子咬合不正

咬合不正也是兔子的常見問題,其實該問題與門齒過長有些類似,都是因為門齒得不到磨損才會出現的情況。當門牙不斷生長得不到磨損時,就會開始向外生長,對嘴唇造成創傷。牙齒過長,自然也就造成了嘴巴不能閉合的情況,臼齒間的間隙變大,也會使臼齒長的過長,兔子就會出現大量流口水的情況,牙根的部分也會向內生長,阻塞淚管使得兔子流淚,若受細菌感染就會有膿狀的眼分泌物及鼻水。而根據目前來看,解決咬合不正的最好方法就是將兔子的牙齒徹底拔除,而拔牙則需要醫生來進行操作,千萬不要自己嘗試。

因此為了兔子的健康著想,

我們應當定期地為兔子進行檢查。對於蛀牙、斷牙等問題要儘量避免,甜食和澱粉類食物吃的過多是導致蛀牙的主要原因,但一般情況下,兔子的牙齒是處於不斷的生長及磨損,所以情況不嚴重,問題都不大,只是嚴重的就會造成感染、膿包等諸多問題,需要去醫院做修牙、剪牙甚至是拔牙等處理,所以預防蛀牙是很重要的,平時要注意正確的飲食,少吃或不吃甜食、零食,定期給兔兔做個牙齒檢查。至於斷牙則需要避免子從高處墜落、摔倒等事故的發生,平時注意磨牙以免牙齒過長容易發生斷裂。

由此可知,牙齒健康與否對於兔子的健康有多麼重要,如果牙齒出現問題則會衍生出一系列疾病,而且很多問題都比較麻煩,

對於兔子的傷害也很大。因此平時要注意對兔子牙齒的保護,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幫助它們磨牙,這是一個簡單卻又重要的工作,因為大多數牙齒疾病都是因為牙齒沒有很好地得到磨損而造成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