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看七彩魚健康與否的方法

優良健康之七彩神仙魚是每一位飼養者所希望擁有,但要如何判健康與否,寵物網現歸類如下,僅供大家參考。

1七彩神仙魚之各鰭,否收縮而沒有正常的撐開。

2七彩神仙魚之魚身(含鰭)否有破,潰爛或附有類似白霧絲狀或白色黏液。

3七彩神仙魚之膚色是否正常或稍微帶慘白色或昏暗色色彩表示不太正常。

4七彩神仙魚之鰓部是否有過度張開之現象或呼吸急促的樣子。

5七彩神仙魚的雙眼是否明亮有神,或為暗咖啡色或暗黑色。

6七彩神仙魚之遊動,否常精神抖擻地俯首正常遊動,呼吸順暢,神態自然。

7七彩神仙魚之排泄物是否有異常,否有白便或拖糞現象。

如果有前述所提之七項異常情況,則需先調整水質,視狀況是否有改善再決定用藥物來治療。目前百分之六、七十的七彩神仙疾病可予以有效的治療,但不意謂著有萬靈丹或病魚可以免除藥物治療過程所產生的副作用或藥害,尤其驅蟲劑藥物大部份都是有毒藥物。

所以魚病的治療必需適時、適藥、適量,三者才幹見其成效。藥量過低缺乏以形成一有效濃度以殺死病原體,而藥量過高則雖可殺死病原體,但病魚也可能因此而遭受藥害或甚至死亡。因此,投藥前,必需精確地計算出所需使用的藥量。一般藥療有藥浴法和口服法、注射法等。藥浴法是將藥物溶于水中以達成一有效之濃度,

因此水量及藥量的計算是首要工作。水量之計算為水缸之長×寬×高=體積,再將體積換算為容積或重量單位,其換算方法為1升=1kg1立方cm=1c.c.=1g例如一長90cm寬45cm水位高40cm魚缸其水量應為90cm45cm40以分=162000立方cm÷1000c.c.=162升。至於藥量的計算,則需依照各藥物之有效治療濃度來決定。一般以ppm百萬分之一)表示藥物之濃度,亦即指每升或kg水中所需添加藥物的毫克(mg數。

例如1ppm濃度即指每1升的水中加入1mg藥物。例如前述三尺水缸水量162升添加1ppm=162升×1mg=0.162g藥量。

口服法其劑量是以每kg魚體重為計量標準,故必須準確的稱出魚缸內魚群的總重量。如果魚群總重量推算不正確,則投藥量亦隨之不正確。例如某藥之用量為50mg/kg/天,必需連續投藥5天,今有5kg重之魚,

則50mg/天/kg5kg=250mg/天=每天的投藥量,則5天共需投藥250mg5=1250mg投藥口服是將藥物摻入飼料供其食用。

注射法是將藥劑用小針筒直接注射到魚體內。常用之注射法有腹腔注射與皮下注射兩種。不習慣注射的人以皮下注射較安全,雖然效果沒腹腔注射良好,但其平安性較高。

正確的病因瞭解和診斷,與及早的治療和注意用藥浴時的水質都會影響到療效,如硫酸銅和水質的硬度有關,pH值影響到三氯松,水質的有機物多少影響到福馬林及高錳酸鉀等。因此在決定使用劑量時必須考慮到魚缸中的實際情況來酌情增減,不可一味死背書套公式。

一般七彩魚的大小,體質強壯或體弱對於同種藥物的忍受度有差異,所以下藥前必需謹慎考慮。

一般的七彩病魚我可以由異常的行為,外觀等大約地瞭解它可能病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