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野生鱉的馴化方法

野生鱉馴化時間長短、效益好壞,直接關係到親、成鱉的培育和養殖,因而已引起不少繁殖場、養殖戶重視。據筆者所知,目前各場、戶野生鱉的馴化期差別較大:有的需1~2個月能完成,有的則只需1~2周即完成。對此,我進行過多次試驗,只需5~10天即可完成野生鱉的馴化工作。具體做法是:

首先,保持環境安靜。野生鱉由於捕撈、運輸過程中受到驚嚇,加之生活環境又突然由自然生活條件變為池塘人工養殖條件,更顯得十分膽小。因而要使馴化時間短、效果好,鱉入池後應盡可能減少人在池邊的走動,杜絕震動池體、攪動水體,

保持環境安靜,使鱉有較強的安全感,以儘快適應環境,為馴化奠定基礎。

其次,誘鱉吃食。鱉入池的當天可不投餌,從第二天起投喂魚、螺、蚌等新鮮動物餌料,其中以螺肉最佳。投喂前應先將所投餌料清洗乾淨,並用5%的食鹽水浸泡15~30分鐘,以殺滅病菌,再用乾淨水沖洗一次,然後將其切成細條狀,用篾絲或線穿好,掛在食台邊緣離水面5~10釐米處,既可增加鱉較多的攝食機會,又可使其攝食時具有安全感。一般2~3天即開始攝食。

第三,進行投餌“四定”的訓練。

①“定位”訓練:鱉開始攝食後,逐漸將穿有新鮮動物餌料的篾絲位置升高,直到使鱉養成在食臺上攝食為止,與此同時,投餌點也應由原來的數個縮小為1~2個。

②“定時”訓練:誘食時於每天下午5~6點投餌一次,

開始攝食時於中午12點至下午1點增設一次,投喂配合餌料時於上午8~9點再增投一次,從而使鱉逐漸養成“一日三餐”的習慣。

③“定質”訓練:誘食時全投新鮮動物餌料,待鱉能到食台攝食時,應逐漸減少誘食餌料,同時在誘食餌料附近投放全價配合餌料,使鱉養成吃配合餌料的習慣。

④“定量”訓練:誘食時每天投餌量為0.5%左右,鱉開始攝食後,新鮮動物餌料投量由0.5%逐漸增加,約增至3%時,再將動物餌料逐漸減少到零。同時,配合餌料投量逐漸增加,直到日投餌量穩定在3%~5%之間為止。至此,整個馴化工作結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