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什麼是餅乾龜,如何飼養

在龜目裡面,餅乾陸龜算是自然演化後最特別的一種,改變了烏龜原本圓拱型的背甲,餅乾陸龜擁有平坦的背甲和不堅硬的殼以及有點帶活頁的腹甲,,窗型的孔和纖細的四肢,這都有別於其他龜目,餅乾龜因為它們沒有天生的防禦能力所以它們只能躲避或是掩藏自己,因而演化出有別於其他龜種的較簡單的古骼和有彈性的龜甲。

在原棲地稱為Kopjes的地型提供了天然的岩縫和攀爬環境給餅乾龜,所以它們演化出非常協調的四肢可以使它們攀爬時不會容易摔下來,就算是人工孵化的幼體也一樣和成體有一樣的攀爬能力,

所以在環境佈置上需要很多的躲藏空間,在龜窩的製作上有點曲度和角落都要加斜釘,這可以避免它們逃脫和保護它們安全,一般人工養殖的餅乾龜都忽略了這些重點,因為餅乾龜獨特的圓厚指甲,這會幫助它們逃脫的機會。

餅乾龜的背甲有著放射狀的花紋交錯著條狀棕色的條紋形成獨特的三角型,這是特有的保護色,當它們受到驚嚇會快速的逃避到岩縫中,是所有的龜中移動速度最快的,再加上它們有著纖細的四肢和有彈性的腹甲可以説明它們躲避在岩縫時卡在裡頭,這樣掠食者就沒有辦法將它們取出,有一種說法是它們可以將身體略為膨脹好卡在岩縫中,

但應說它們是用前腳外翻來卡住岩壁。

餅乾龜原產於非洲的坦尚尼亞和肯亞,原本的掠食者再加上原棲地的破壞和過度捕捉都嚴重影響它們的數量,餅乾龜已經被列為CITES-II 即將提升為CITES-I。

餅乾龜是不冬眠的陸龜,它們不能忍受潮濕和高濕度的環境也不可以忍受寒冷和戶外的不適合氣候狀況,如果要以戶外放養,一定要提供一個躲避小屋,裡面以陶瓷加溫,這是可以避免它們受凍和消除濕氣,,不要讓它們到潮濕和寒冷的土壤,這可能會導致一種耳炎,病徵就是耳部會不正常的腫脹,發生這情況一定要趕緊找有經驗的爬蟲醫生,另外餅乾龜比較容易有口腔炎和六鞭毛蟲的問題,要常常檢查舌頭是否為健康的粉紅色,

以及不正常的排泄和怪異的味道都要尋求專業獸醫的幫助。

假如你有新的餅乾陸龜,一定要和原來的族群隔離最少六個月,再帶回來之前一定要做必要的健康檢查,陸龜通常會有病徵,就算沒有,某些單一疾病就會造成個體死亡。

室內飼養—餅乾龜是逃逸專家,飼養箱一定要有向內翻的邊條或是上蓋的網子,避免它們逃跑,它們可以以小族群的方式飼養,最好以一公多母的方式,但一定要相同的個體大小。

底材方面可以用報紙或是乾淨的土壤營造乾燥的環境,可以將土壤和遊樂園沙子混合,原木皮或是吸濕性良好的沙岩構成攀爬的環境,但不要將食物擺在底才上,這樣會造成腸胃的問題,營造一個沒有沙土的餵食環境這樣比較好。

避免一些會吸收濕氣的底材,我並不建議用牧草當底材,因為牧草容易變得潮濕而產生問題,我自己是使用報紙當底材(方便整理),躲避的龜窩我用一,兩英寸厚的石板建造,大理石也可以(牢固很重要),另外我用100w的陶瓷加熱燈,溫暖的石板讓它們聚集呼吸溫暖空氣和溫暖腹甲,另外我疊一些寶塔型的石塊給它們攀爬,它們會很高興你提供這些環境給它們。


大多數的文獻都說餅乾龜不喝太多的水,但我發現水源並非只是提供喝水,也幫助排泄,所以要經常的換水,淺水盆另外還可以稍微增加一點濕度但不能造成整個環境潮濕,飼養環境裡面應該一直保有乾淨的水源,水的高度不能高於腹甲,

可以讓龜低頭就喝到水,重點就是不能淹到鼻子。

室內養殖要在一個角落提供一個熱源,熱點大約在35度以下(不是整個飼養環境都35度建議24,32度間),你還需要一個全光譜含有UVB UVA的光源,這可以幫助它們合成D3吸收鈣質,另外你可以用一個水銀霧化燈來照亮整個環境,記得龜窩的擺設要在沒有光源的地方,如果可以有一個設定良好的戶外環境最好,可以幫助它們健康成長。

戶外養殖—在戶外放養一個避開掠食者的屋頂是一定要審慎考量的,如果可以在溫暖適合的環境來放養餅乾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們是素食牧草性動物,這可以提供一些食物和UV以及幫助自然行為,這是絕對有利於你的陸龜,

但還是一個重點就是避免它們逃跑。

食物—餅乾陸龜是完全素食者,最主要的食才還是以大量不同種類的高纖草類餵食,盡可能以高纖,低蛋白質,高鈣下去考量,這可以幫助它們健康和穩定的成長,不要給太多市場菜,因為這類的食物通常都是缺乏纖維的葉菜,過多的農藥殘留,過多的糖份等等,這些菜都是有人類消費性質的考量,並不大適合你的陸龜。

不要給予任何動物性蛋白質,因為它們沒有辦法消化,和造成它們腎衰竭和結石等等導致死亡,就因為它們是牧草性動物所以應該儘量複製野外的食性,不要餵食水果,少於一個月一次,我的餅乾龜喜歡吃蕃茄和蘋果,但我也是抱著禁臠和偷喂的心情。

最理想的食材—草類(貓尾草或是百慕達草),野菜,浦公英和苜蓿,蘿蔓以及其他深綠色的植物,葡萄葉,桑葉,車前草,苦菜,巢草,蜈蚣草,仙人掌和無毒的lavatera,nasturtium,hibiscus,花屬,玫瑰花等等,添加粉狀的鈣質也是必須的,或是擺墨魚骨幫助它們磨喙,我幾乎放養餅乾龜一年大多數的時間,我會在夏天添加沒有D3的鈣粉和在室內養殖時添加含D3的鈣粉當補充。

提醒—餅乾龜采戶外養殖最大的挑戰是氣候的問題,它們如果因為不良的底材或是土壤有呼吸道的問題,飼養任何水龜或是陸龜不斷的求知是並要的。

野菜,浦公英和苜蓿,蘿蔓以及其他深綠色的植物,葡萄葉,桑葉,車前草,苦菜,巢草,蜈蚣草,仙人掌和無毒的lavatera,nasturtium,hibiscus,花屬,玫瑰花等等,添加粉狀的鈣質也是必須的,或是擺墨魚骨幫助它們磨喙,我幾乎放養餅乾龜一年大多數的時間,我會在夏天添加沒有D3的鈣粉和在室內養殖時添加含D3的鈣粉當補充。

提醒—餅乾龜采戶外養殖最大的挑戰是氣候的問題,它們如果因為不良的底材或是土壤有呼吸道的問題,飼養任何水龜或是陸龜不斷的求知是並要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