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貓的傳染性疾病都有哪些?

養貓貓是很多家庭會去做的事情,然而,養護貓貓時,寵物主人也應瞭解清楚貓貓的相關傳染性疾病,這樣有利於主人更好的餵養。究竟,貓貓的傳染性疾病都有哪些呢?

1、貓白血病,該病是由貓白血病毒所引起的白血球減少症;在貓所有的傳染病媒中,此病毒是傳染性最高的一種,即使是與患貓接觸一次即可傳染此症。

寵物網小編解析,貓貓的傳染性疾病在臨床症狀包括體重下降、貧血、發燒、齒齦炎、下痢等。由於程度不同,診斷非常困難,必須借助血液檢查來判斷。貓白血病模式與人類愛☆禁☆滋☆禁☆病毒類似,

均會引發免疫抑制作用,並導致淋巴瘤、血癌、貧血、腎功能不全等,此病毒也能以靜止狀態在貓兒骨髓中潛伏數年後再發病。雖然幼貓對此病較為敏感,但此病卻能感染任何年齡、品種、及性別的貓。

2、貓披衣菌肺炎,由鸚鵡披衣菌所引發之高傳染性疾病,主要造成貓的肺炎。

初期顯現之臨床症狀為結膜炎,之後則伴隨有發燒、嚴重的流淚、而且眼分泌物會變成濃狀;亦會出現鼻炎症狀,包括:鼻分泌物增加、打噴嚏、鼻蓄濃等;後期的臨床症狀為化膿性肺炎,會因氣管和肺泡內之分泌物過多而造成呼吸困難及肺水腫。全部病程約持續30天。在感染後30日以上,仍可在病貓的結膜和肺發現此病菌,故病貓即使痊癒亦會持續傳染病菌。


3、貓瘟,由貓小病毒引起之飯白血球減少症,傳染性極高,毀滅性也極高。該病一般以接觸傳染為主,亦可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幼貓最易感染此症;臨床症狀為厭食、抑鬱、精神極差、高燒、持續性嘔吐、深褐色血痢,最後因白血球數急劇減少及出血性腸炎造成脫水和失血而死亡,死亡率約25-75%。本病毒十分頑強,甚至會穿過胎盤傳染給幼貓。

4、貓卡裡西病,貓卡裡西病毒主要侵犯貓的上呼吸道,造成支氣管性肺炎或肺泡性肺炎。臨床症狀有口舌部潰傷、發燒、抑鬱、厭食、打噴嚏、流口水、眼和鼻分泌物增多、肺炎等,與貓鼻氣管炎的症狀相當類似,臨床上很難區分。病程約1-4周;感染率高但死亡率不一,最高可達30%。15周齡至六月齡之幼貓若感染此病,

則會呈現病毒性肺炎,而因呼吸困難而死;有些則出現神經症狀。

5、貓鼻氣管炎,由貓包疹病毒所引起之高傳染性上呼吸道疾病,貓常發生此病。一般以接觸或飛沫傳染為主,主要的臨床症狀有高燒、抑鬱、咳嗽、打噴嚏、眼睛畏光、結膜炎,以及角膜、舌、口蓋等部位潰傷,故可見水液性眼分泌物及鼻分泌物大量增加,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使分泌物便成黏液濃樣。分泌物會傳染病毒;懷孕母貓若感染此病,則病毒會經胎盤感染胎兒,甚至造成流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