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咳嗽怎麼辦

5851


中華田園貓

貓咪咳嗽雖不是什麼罕見疾病,但咳嗽確實是一種消耗體力的病,不僅影響貓咪的睡眠、食欲、心情等,在無形中也給飼主帶來了困擾。

如果是普通疾病導致的貓咪咳嗽通常一個禮拜就能痊癒,但對於特殊疾病導致的貓咪咳嗽那可成了麻煩事兒。那麼導致貓咪咳嗽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一、貓咪咳嗽的原因

引起咳嗽的常見疾病有肺水腫、支氣管肺炎、氣管炎、支氣管炎、氣管麻痹、喉炎、過敏、哮喘等。原發性咳嗽主要因感冒引起,如受風寒、寒濕、氣候驟變等,皆可刺激支氣管粘膜,使粘液分泌量增加,促使支氣管常在菌繁殖。

引起咳嗽的傳染性疾病有傳染性支氣管炎、貓結核病等,根據其他臨床症狀,進行必要的檢查,找出發病原因。

引起咳嗽的寄生蟲病如心絲蟲病等。心絲蟲引發的咳嗽,迴圈障礙,呼吸困難,心收縮期雜音,

貧血,肝 髒常腫脹,腹圍增大,常伴發結節性皮膚病,結節常破潰,在結節周圍的血管內常有微絲蚴。

二、貓咪咳嗽的症狀

貓的咳嗽可分為乾咳與濕咳兩種。咳嗽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如流鼻涕或流淚和發燒。

1.咳嗽的性質咳嗽無痰或痰量極少,稱為幹性咳嗽。乾咳或刺激性咳嗽常見於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氣管炎初期、氣管受壓、支氣管異物、支氣管腫瘤、胸膜疾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以及二尖瓣狹窄等。咳嗽伴有咳痰稱為濕性咳嗽,常見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炎、肺膿腫和空洞型肺結核等。

2.咳嗽的時間與規律突發性咳嗽常由於吸入刺激性氣體或異物、淋巴結或腫瘤壓迫氣管或支氣管分叉處所引起。

發作性咳嗽可見於百日咳、支氣管內膜結核以及以咳嗽為主要症狀的支氣管哮喘(變異性哮喘)等。長期慢性咳嗽,多見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膿腫及肺結核。夜間咳嗽常見於左心衰竭和肺結核患者,引起夜間咳嗽的原因,可能與夜間肺淤血加重及迷走神經興奮性增高有關。

3.咳嗽的音色指咳嗽聲音的特點。如咳嗽聲音嘶啞,多為聲帶的炎症或腫瘤壓迫喉返神經所致;雞鳴樣咳嗽,表現為連續陣發性劇咳伴有高調吸氣回聲,多見於百日咳、會厭、喉部疾患或氣管受壓;金屬音咳嗽,常見於因縱隔腫瘤、主動脈瘤或支氣管癌直接壓迫氣管所致的咳嗽;咳嗽聲音低微或無力,見於嚴重肺氣腫、聲帶麻痹及極度衰弱貓群。


異國短毛貓(詳情介紹)

三、貓咪咳嗽的診斷方法

如果要徹底檢查貓咳嗽的原因需要用X光先檢查它的肺部。然後通過糞便樣本來排除寄生蟲感染,也可以使用支氣管鏡尋伸入貓的鼻子,進行檢查。

1. 全血計數: 貓哮喘或心絲蟲感染時可能會顯現嗜酸性球增多症。

2. 支氣管肺泡灌洗: 可以借此採集樣,以供細胞學檢查之用。

3. 胸水分析: 當有胸水出現時,這樣的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4. 心絲蟲檢查: 已有貓專用的檢驗試劑可供使用,心臟超音波掃瞄或許可以看現平行線樣的成蟲影像。

5. 氣管內視鏡: 可以觀察氣管內的異常分泌物、氣管狹窄或塌,也可以借由內視鏡的細胞刷來採集細胞學檢查所須的樣本。

四、貓咪咳嗽的治療措施

雖然咳嗽可能會是某一種嚴重疾病,但咳嗽症狀的本身並不會危及貓咪的性命,或者讓貓咪嚴重虛弱,所以並不須要去抑制這樣的症狀,應該將重點放在原發性☆禁☆病因的確診及治療上。

比如說,如果貓咪感染病毒性鼻氣管炎。在獸醫的幫助下可以嘗試使用四環素注射液0.1mg/kg體重,

2次/日,靜脈注射;慶大黴素1萬單位/kg體重,地塞米松0.5mg/kg體重,混合肌肉注射,2次/日來為它治療。此外,結膜炎可用封閉療法:先鋒黴素0.05g/kg體重,地塞米松0.5mg/kg體重,2%普魯卡因0.15mg/kg體重混合,結膜下封閉,1次/日。也可用氯黴素眼藥水,可的松眼藥水交替點眼,3-5次/日。

但是無論如何,給貓咪吃藥之前最好先征得獸醫的建議和允許。貓咪咳嗽可能是小事,但是治療不當到時誘發其它疾病,這可是大事。因此,給貓咪吃藥可以,但必須先得到專業人士的認可才行。

五、貓咪咳嗽的預防措施

1.首先避免受涼感冒,不要與患病貓咪接觸。

2.天氣寒冷時注意保暖。

3.每年的疫苗驅蟲工作要做到位。

4.關於那些對貓咪過敏的花草樹木等物品應隔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