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冬季養蜂須知十點

一、防熱。寵物網瞭解到,蜜蜂越冬的適宜溫度是一2——8℃。這時蜜蜂在蜂箱內團結靠食蜜糖維持生命,處於休眠狀態。但整個越冬期氣溫在8℃以上的天數較多,蜜蜂活動量大,飼料消耗多,工蜂老化快,不易春繁,會推遲生產期。防熱的方法可用通風、灑水、或用電風扇降溫。二、防寒。越冬的蜜蜂處在一2℃以下氣溫中活動量也會加大。它主要是加大食量,不停地擺腹,靠活動產生熱能,抵禦嚴寒。這樣既消耗大量飼料,又使工蜂老化縮短壽命。防寒的方法是:小群蜂應在白天多曬太陽,夜晚儘量把桌門關小,填補箱縫和孔洞。
三、防乾燥。在長期無雪雨的乾燥冬季,要防止蜜蜂口渴乾燥,在蜂場內適當噴水、增加濕度,防止蜜蜂燥渴。四、防潮濕。冬季蜂箱內濕度在70——80%為最佳,80%以上飼料易變稀、變質,蜜蜂食後易患大肚病和拉痢。如果濕度較大,蜂箱下應放一層塑膠薄膜,或在蜂箱周圍撒生石灰和幹爐渣。在10℃以上的晴朗天氣中,可有計劃地讓蜜蜂進行排泄、爽飛。五、防悶。蜜蜂在箱內時刻離不開新鮮空氣。要防止屍體、雜物堵塞巢門,悶死蜂群。大雪天,更要防止雪將巢門封閉。六、防病害。蜂箱要保持清潔衛生,注意消毒。冬季老鼠會啃箱吃蜂毀脾。在蜂場如發現老鼠活動,要利用毒餌、器械捕殺。七、防震。蜜蜂喜歡安靜、怕震動。尤其在越冬後期,蜜蜂體質很弱,
腹內積糞難以忍受,若受震動往往落脾凍僵死亡。因此,在蜂場內嚴禁敲擊劇烈發聲的器械和放鞭炮。八、防饑餓。整個越冬期的飼料是否優質量足,是越冬成敗的基礎。優質飼料蜜蜂食後大部分被消化,蜂群安靜穩定,壽命長,春繁迅速,不春衰。劣質飼料蜜蜂食後,消化少,剩下渣子多,糞便在腸內容納不下,易形成大肚病,下痢嚴重,輕者部分病死,重者全群死亡。優質飼料應在秋末提取封蓋時蜜脾。如流蜜過後,應早喂優質糖漿,讓蜜蜂充分釀造。九、防光照。蜜蜂具有趨光性。冬季蜂場如在室外,要予以遮蓋避光,儘量減少蜜蜂空飛。十、防飼料結晶。蜜蜂沒有牙齒,飼料結晶蜜蜂無法食用。防結晶的方法:一是用優質蜜作飼料,
如槐花蜜,棗花蜜;二是用白糖液作飼料。蜂場過於乾燥時要灑水,保持適宜的濕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