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冬季養鳥要注意什麼

冬季,氣溫低下,養鳥的朋友注意啦,為鳥兒做好保溫工作,預防鳥生病,都是很關鍵的。小編接下來就為大家分享下冬季養鳥的注意事項


虎皮鸚鵡

冬季應儘量把鳥放在室內。但鑒於冬季戶內必門窗緊閉,室內空氣流動性低,小鳥抖落的羽毛、羽屑,還有鳥糞,這些東西都是過敏原,會使有過敏性體質的人更容易出現皮膚病或者引起哮喘發作。因此如果家裡有過敏性體質或有呼吸系統疾病的家人的話,冬季養鳥還是最好放在不作居室的其他房間裡。如果迫不得已放在陽臺上的,一定要注意做好防風措施,晚上一定要放回室內,用籠罩遮蓋。

不要因為天氣冷就把鳥籠放在靠近火爐或暖氣的地方,忽冷忽熱會使小鳥身體調節功能失去平衡而危及鳥兒的性命,同時注意防止煤氣中毒等事故的發生。

為提高鳥的抗寒能力,日料調配中應適當增加含脂肪較多的油脂性飼料,

如蘇籽、麻籽、油菜籽和花生、核桃肉等,以給鳥兒保膘,確保有一定熱量。但每次飼喂的數量應少,而且立春後應逐漸停止供食。否則籠鳥會養成嗜食油脂性飼料.而少吃或拒食粟、黍、稗、稻穀等主食飼料,易使鳥患上肥胖病。

水浴的次數要減少甚至停止,同時注意讓鳥自行水浴,絕對不能強迫。並且注意保證沐浴的水溫和室溫(15~20℃),浴後應立即置於陽光充足的溫暖處晾乾。或可讓鳥兒進行沙浴。

冬季是鳥兒多發病的季節,常見有以下幾種疾病:

1.呼吸器官疾病。最常見的是感冒。其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水、呼吸急促,見到這種情況應將病鳥隔離,單獨飼養,並把鳥放置在溫暖無風處,夜間溫度最好也在20℃左右,

在飲食中放點抗生素或磺胺嘧啶粉末,飲用水中滴葡萄酒或果酒2—5滴。

2.消化器官疾病。症狀是下腹部沾有糞便,病情加重時,鳥兒羽毛豎起,全身縮成一團,不久會倒下死亡,白文鳥、灰文鳥出現此症狀後,發展迅速,須及早採取措施;五彩文鳥發現此症以後醫治困難。因此這種病貴在預防,增加鳥兒的抵抗能力。平時可以加喂蜂王漿,每天2滴,食料中放些抗生素,不要僅僅喂素小米或素大米,還應喂些蛋米。冬季喂的油菜、白菜不可缺少,這樣可以滿足鳥兒對維生素的需求。

3.寄生蟲病。冬季鳥兒最容易長吸血蟲及羽虱。鳴禽類有了吸血蟲就會停止產卵、孵卵,坐立不安,急躁不進巢;有羽虱,鳥兒則消瘦、呆滯、不愛吃食。

所以一定要注意冬季衛生,水缸要及時清洗、及時換水,食缸也要注意清潔。鳥兒得了羽虱病要及時清除,翅上放除蟲菊即可,做好器具消毒。

4.產卵難症。母鳥產卵困難會羽毛豎起,身體縮成一團,不愛吃喝。飼主發現後,應馬上用滴管吸蓖麻油2—3滴注入母鳥泄殖腔中,不一會兒鳥就會產下卵,並恢復正常。

因此,日常應加強做好衛生清潔工作,鳥籠勤清掃、勤消毒,注意食物和食水的衛生。多給鳥兒喂新鮮、乾淨的青菜,並可在食物中適量添加綜合維生素及各種礦物質,以提高鳥兒的免疫能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