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冬季養兔要注意哪些問題


獺兔

進入冬季的家兔養殖場,需要注意的問題有很多,為了在寒冷的冬季不要發生意外,養殖者們就要注意一下幾個方面:

一、防寒保暖

窗戶要裝上玻璃或釘上薄膜,門上掛好草簾或棉簾,防止冷風侵襲兔舍,使舍內溫度保持在5~10℃以上;適當增加墊草厚度,並對墊草經常翻曬、更換;保持兔舍乾燥、舒適,必要時可撒些草木灰或生石灰吸濕、除潮、消毒。

二、調整日糧

冬季氣溫低,家兔的日糧供給一般應增加20%~30%,尤其要適當增加一些高能量飼料和青綠菜葉、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的飼料;青飼料的投喂量應不低於30%。冬夜冷、時間長,為使兔得到更多的能量補充,飼喂次數和喂量也要適當增加,夜間8-9時應加喂一次草料。

三、供給充足飲水

冬季新鮮飼草少,幹料多,應注意供給充足的溫熱飲水。許多養兔戶冬季不給兔子飲水,這是不科學的,沒有充足飲水,影響消化,

會導致兔子食欲下降,發生便秘或其它消化道疾病。

四、適當運動

選晴天中午將兔子放在有圍欄和陽光直接射到的乾燥地方或小院適當運動0、5-1小時,以增強體質,並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五、長毛兔要適時剪毛

待兔毛達到一級標準時,選擇晴暖天氣、避開雨雪、寒流天氣剪毛。一般只采長毛,保留短毛,少采腹毛,以免受寒。剪毛後為防止受涼感冒,應注意防寒保暖。

六、防控疾病

冬季家兔細菌性疾病的發病率低,但容易發生寄生蟲性疾病和病毒性疾病。要注意經常打掃兔舍,清洗食盆,保持籠具、食具和舍內清潔衛生;經常在飼料中拌些大蒜或辣椒粉,嚴禁喂冰凍的飼料。兔在冬季易發生凍傷,對凍傷部位可塗一些動植物油脂滋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