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麼給兔子剪毛 3個月前的幼兔不要剪

1234

怎麼給兔子剪毛,在比較炎熱的天氣下,大多數有毛髮的動物都是比較怕熱的,兔子也是一樣的,因此夏天的時候飼主可以適當的給它們修剪一下毛髮。兔子是不能經常洗澡的,在平時的時候需要給它們梳理一下毛髮,不然容易打結。怎麼給兔子剪毛呢?下面我們來學習一下吧。

兔兔的汗腺不發達,散熱功能較差,當溫度超過30℃就容易導致中暑,除了採取我們常用的的一些防暑降溫措施外,剪毛也有利於兔兔散發熱量,同時,剪毛還可以避免其舔食過多的兔毛,可說是一舉兩得,尤其在換毛期,但幫兔兔剪毛也是有講究的,咱們往下看。

一、適宜剪毛的季節

剪毛要根據季節來定,像炎熱的季節比較適合,氣溫不穩,忽冷忽熱的季節不適合把毛剪的過短,那樣容易感冒。

二、幼兔及膽小的兔兔能剃毛嗎

3個月前的幼兔不要剪,因為小兔兔調節體溫的功能尚待發育中,

不是太強,但如果是長毛兔,可以保持在1cm以上。

如果兔兔膽小,比較敏感,也要慎重剪毛,你也可以嘗試性剪很少量的毛試試,假如兔兔沒有出現任何不適應,能接受的話,在考慮正式剪,但也不要一下子剪的太短。剪毛後如果兔兔情緒跟平常不同,可以喂上半片維生素C來緩一下剪毛帶來的不適(應激)。

三、剪毛工具選擇

剪毛工具推薦用寵物專用的推子,好操作,如果是用剪刀,可千萬要注意,別弄傷了兔子或剪到肉。

四、剃毛方法

用推子剃毛時可順著毛生長的方向剃,這樣會留下很短的毛保護身體,若逆著剃易傷到毛囊,還容易剃禿。如果電動推子噪音大,可以用手輕輕捏住兔兔耳朵(相當於捂著)。

五、剪毛長度多少適合

剪毛長度可根據當地溫度和季節來定,炎熱的季節裡,毛的長度適合剪到1cm以下。但是,剪的太短也不好,原因是兔毛有調節體溫及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免受蚊蟲叮咬,免受細菌、真菌、蟎蟲等傷害的作用,且兔子的皮膚比較薄,剪毛過短還容易刮傷。 長毛兔最好定期修剪,無論什麼季節,毛的長度適宜保持在2.5cm左右。

六、幫兔兔剃毛應注意些什麼

腹部及腳底板的毛,有保暖(趴地時避免腹部著涼)及保護腳底皮膚(防止患腳皮炎)的作用,不要剪。一些長的過長,容易接觸地面,容易打髒的毛毛(像尾部,像腹部側面的裙邊),可以剪。已經打結,梳理不開的毛毛,可以剪。因腹瀉等被打髒,不好清理的毛毛,不是太多,可以剪。

養安哥拉兔(詳情介紹)的不少,它們毛毛很好看,但嘴邊的長毛會妨礙兔兔進食,眼睛的長毛會妨礙兔兔的視力,可以適度剪,或者紮起來。

兔兔的鬍鬚是觸覺器官,不能剪。容易進眼內的毛毛,可去醫院找醫生幫助處理。妨礙兔兔吃盲腸便,排泄口附近的毛毛可以適當剪。

另外,兔毛生長的速度不一樣,剪後的毛毛可能在今後一段時間裡,看起來會高矮不齊像狗啃一樣,樣子不好看,要有心理準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