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黃頭側頸龜好養嗎?怎麼養?

11282


黃頭側頸龜(詳情介紹)

黃頭側頸龜又稱忍者龜,幼時外表呆萌可愛,成體卻可以長的很大,價位中等偏低,是深受很多養龜愛好者喜歡的品種。

現在黃頭側頸龜人工繁育個體充斥市場,彌補市場需求,這也為養龜愛好者提供方便,可以說,黃頭側頸龜是一種非常好養的品種。

一、黃頭側頸龜怎麼養

原生黃頭側頸龜分佈于南美的奧利諾科河流域,因此在人工飼養時首先需要保證的是飼養環境的溫度。水溫最好可以保證到24-28℃。他們的生活史中並沒有冬眠的習性,所以水溫低於20℃的話對於他們來說是致命的。黃頭側頸龜也是非常喜歡曬背的水龜品種,尤其在清晨,他們會在日光下提高體溫,喚醒機體的活力,再開始一天的攝食活動。鑒於此,如果不提供陸地環境以供他們曬背的話,他們脆弱的皮膚長期浸泡在水中也很容易被水生菌所感染。

因此,在低溫的地區飼養黃頭側頸,在保證水溫的基礎上同時必須兼顧氣溫,保證氣溫高於水溫2℃以上,否則幼體在從高溫的水環境中進入低溫的陸地環境很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

二、黃頭側頸龜吃什麼

黃頭側頸的食性較為傾向素食,在幼體階段(10cm以下)他們可能會攝食一些動物性食材,比如魚蝦昆蟲之類。但是他們捕捉活餌的能力實在不值一提,所以相信在原生習性上他們會攝食一定的動物屍體,或是其他行動緩慢的水生軟體動物。因為我就曾經發現他們在人工飼養的條件下,會有在底砂中尋找食物的行為出現。

在亞成體(15cm以上)之後,黃頭側頸的食性會轉向純粹的植食性,飼主可以主要提供各種水草,青菜之類的素食給他們。

成體食量非常驚人,且排泄量很大,所以人工飼養下水質的維持是項艱巨的工作。我比較推崇大流量濾桶作為黃頭側頸的水質保障器材。

三、黃頭側頸龜日常管理

首先是換水,之前說了保證水質換水為輔。換水不是越勤越好,因為這樣不僅不利於硝化細菌的建立,還影響水溫的穩定(新水容易涼),讓黃頭感冒。所以建議一周至兩周換一次水,換水不超過整體水量的1/3,在1/5到1/3即可。而且換水主要是觀察缸內的殘渣是否過多,一般情況下完善的過濾會讓缸裡幾乎沒有殘渣了。注意:因此養龜不建議在底部放沙子,因為加入沙子的確美觀,但是沙子容易滋生細菌,而且容易囤積食物殘渣,不利於清理。所以裸缸最好。

其次就是濾材的清洗。最底層的濾棉和過濾環都不要清洗,洗了就會把硝化細菌洗掉。只需要簡單沖洗第一層過濾棉上的大的殘渣。而沖洗第一層棉的原因是為了大的殘渣堵塞棉的孔隙,從而導致水從慮槽裡溢出來。大可不必經常清洗,一般2,3天簡單沖洗就行。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清洗濾棉和洗衣服不一樣,不是要洗白了,因為硝化細菌的菌膜是黃褐色的,過濾棉上也會依附有硝化細菌,而且在初期,大部分硝化細菌都在濾棉上,而下面過濾環上的細菌還沒有成規模,所以洗白了就是把硝化細菌洗沒了。每次換水的時候,滴入硝化細菌溶液,一般家用的缸5ML即可(一瓶蓋),溶液直接倒在慮槽裡的第一層過濾棉上(有水流通過的地方),

別直接倒進缸裡。前期可以每天加入少量硝化細菌,加快菌群的建立。這就是硝化細菌的使用方法。

黃頭側頸龜比較喜歡生活在深水中,很多時候會在水中睡覺,所以在飼養時,要注意水位,不要放置的太低,其實黃頭是很容易飼養的龜類,也很耐粗養,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飼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