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養好接吻魚需要哪些技術?

接吻魚接吻的時間長短不一,但次數相當頻繁,這在魚類世界中也是一種罕見的現象。接吻魚互相相遇時,雙方都會噘起生有許多鋸齒而呈吸盤狀的嘴巴,用力地接觸,絲毫不顧及周圍環境的影響……可不要以為這是它們情人之間的情深款款,其實這是一種爭鬥的現象,是在為了保衛自己的空間領域而戰鬥!但這種爭鬥並不激烈,只要一方退卻讓步,勝利者並不會繼續窮追猛打,而是繼續埋頭它的清潔工作,似乎什麼也沒有發生過。所以,它們溫和的習性不會對其他任何魚類構成威協,因而適宜於混合飼養。

寵物網小編說,接吻魚的體長一般為20~30釐米。身體呈長圓形。頭大,嘴大,尤其是嘴唇又厚又大,並有細的鋸齒。眼大,有黃色眼圈。背鰭、臀鰭特別長,從鰓蓋的後緣起一直延伸到尾柄。胸鰭、腹鰭呈扇形,尾鰭正常。身體的顏色主要呈肉白色,形如鴨蛋。接吻魚其他還有一種呈淡青色的品種,不過並不多見,而水族市場上銷售的另一種呈心形的種類則是它們的人工改良品種,使其形體更具吸引力。

接吻魚體質也是十分強健的,它們對水質無特殊要求,並且還不易生病。它從不欺侮任何小魚,飼養起來也比較容易,在22一28℃的水溫條件下生長良好。當水溫臨近接吻魚的致死溫度時,身體就會呈僵白色,水溫再行下降即可引起死亡。

接吻魚生長極其快速,一般經過15個月時間的飼養就可進入成熟期,可以算一種較大型的高產魚類。它們是卵生魚類,繁殖十分容易,雌雄鑒別卻有點難,因為除了成熟的成魚在繁殖期,雌魚的腹部因為含有大量的魚卵顯得膨脹而得以區分,在平時的時侯,它們的長相幾乎是一模一樣。

接吻魚在人工飼養條件下沒有固定的繁殖季節,而且繁殖起來也並不困難。要成對飼養為佳,並大量投食才能利於繁殖。它們的雌雄不易區別,幼體幾乎無法辨認雌雄。成體一般雄魚鰭臀寬而長,軀體顯得細長一些;雌魚臀鰭窄,軀體寬厚,腹部微鼓。當雌魚性成熟後,腹部因充滿卵子而膨大,從魚缸頂部向下看時非常明顯。

接吻魚雖然是鬥魚科熱帶魚類,但是它們不會構築泡沫巢產卵,它們的魚卵本身就具有漂浮性,但需要注意的是,接吻魚在產卵後會吞食魚卵,所以在產卵結束後應該立即將種魚撈出,確保魚卵數量。另外,由於接吻魚的產卵數量根據種魚大小一般都在1000-3000以上,而且它的魚卵具有大量油性物質,極易造成水質污染而影響到魚卵的孵化成活率,所以要即時改善水質。受精卵經過36小時左右孵化,36小時後,仔魚即可以自行遊動攝食較小的水蚤,10天之後就無需再特殊照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