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金苞花的栽培要點

金苞花原產于熱帶美洲、秘魯,為多年生小灌木,喜歡高溫的環境,耐旱。冬季栽種金苞花如果管理得當還是能夠保持正常開花,但是不結果實。那麼金苞花的栽培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金苞花

一、配土

盆土要求肥沃、疏鬆、透氣性好,忌黏重土。可用5份腐葉土、3份園土、1份河沙和1份腐熟的有機肥混合均勻作培養土。

二、溫度

它的生長適溫為20℃至28℃,夏季當氣溫達30℃以上時,要通過搭棚遮陰、環境噴水,為其創造一個相對涼爽的環境。越冬期間,它要求室內不低於10℃,否則極易造成植株葉片全部落光,低於4℃至5℃會被凍死,冬天擱放於室內的植株,最好用電熱取暖器加溫。如果低溫持續的時間過長,還會導致根系腐爛、植株死亡。溫室栽培,要想冬季開花,則白天溫度應保持在25℃左右,夜間應保持在15℃以上。

三、光照

春秋兩季可接受全光照,盛夏時節應遮光30%至40%,或維持有早晚約為半天的光照即可,

但冬季最好擱放於溫暖且光照充足的南向窗前。

要注意光照適當,不能曝曬也不能久不見光,否則對其生長和開花不利。春、秋、冬三季讓植株充分見光,可使植株長得更壯,並能減少病害。在過於陰蔽的環境中會出現徒長現象,而且開花遲且少。在室內宜放在光照充足的窗前。入夏以後,應置幹半陰蔽處養護,尤其是小苗忌強光直射,並注意通風。

四、澆水

生長季節不僅要始終保持盆土濕潤,而且要求有較高的相對空氣濕度,但盆土內不能有積水。春秋兩季可每隔1天至2天澆水一次。夏季可於每天的上午10時前或下午3點後澆水一次,並適當增加葉面噴水的次數。冬季維持盆土稍呈濕潤即可。

梅雨季節要防止積水爛根。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保持盆土80%濕度為宜,但又要防止盆中積水。夏季,不待盆土幹透就應澆水,並要經常向植株及周圍噴水,以保持較高的環境濕度。

五、土壤

可用腐葉土5份、園土3份、河沙1份、腐熟有機肥1份混合配製,生長季節每半月鬆土一次,每年春季出房前必須進行一次翻盆換土。

六、施肥

生長季節可每半月澆施一次稀薄的有機肥,花苞出現後,可在澆施的薄肥水中加入0。2%的磷酸二氫鉀,以滿足其持續長時間開花對養分的需求。當環境氣溫高於35℃或低15℃時,均應停止施肥。澆施有機肥時不要將肥液濺落於葉面上,以免引起葉部病害。北方地區盆栽,為了避免葉片出現黃化,還可在澆施的肥液中,不定期添加0。

1%的硫酸亞鐵粉末,既可保證葉片濃綠有神,還可防止植株出現生理性黃化。金苞花喜肥、耐肥,生長期每半個月施1次液體肥料,但不能偏施過多的氮肥,否則會莖節細長、花量減少。花期增施兩次磷、鉀肥,以滿足植株不斷孕蕾開花時對肥料的需要。肥料不足往往是金苞花生長較差、開花少而小的主要原因。

七、修剪

剛扡插成活的小苗要注要摘心,苗高6釐米左右時摘心一次,當分枝長至4釐米左右時再摘心一次,以促發分枝,摘心1個月後便可在新枝上孕蕾、開花。每年春天要結合翻盆進行一次修剪,一般應剪去株高的1/2左右。這樣不但可以控制高度、促發分枝,而且可避免下部葉片空頹而影響觀賞。

每當新梢出現,其頂端就會產生新的花序,

因此適時摘心修剪對促進金苞花開花茂盛十分重要。一般從幼苗期開始,摘心2-3次,促使多分枝,還可控制植株高度。冬季將植株修剪後放在室內養護。春季結合換盆進行修剪,既可降低植株高度,又可促使其多分枝。入秋後,植株開始恢復生長,此時,需要修枝整形,同時加強光照和增施肥水,確保植株勻稱豐滿、葉茂花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