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咽炎的認識和治療

1329


美國短毛貓

咽炎是咽腔粘膜和粘膜下層組織的炎症。咽背和腮腺下淋巴結,也可能發炎或發生膿腫。這種疾病,一旦貓咪感染上,

該如何進行治療呢?
一、病因
原發性咽炎,多由於咽粘膜受損傷引起,例如尖利物體(骨片、鐵絲等)的紮傷,投藥技術不熟練,吸人或採食有刺激性或腐蝕性的化學藥物。採食過熱的飼料和液體等。天氣突然變化,受寒感冒,則為咽炎常見的誘因;咽炎常繼發或伴發於全身性傳染病(如流行性☆禁☆感冒),特別是呼吸系統的感染或是附近器官感染,如口炎、鼻炎、喉炎、食道炎等病,常蔓延至咽而引起炎症。
二、症狀
病貓食欲降低或廢絕。因咽部疼痛,而保持頸項僵硬,頭部稍前伸姿勢。不斷流涎,時有梗噎現象,兩鼻腔常有污穢不潔的鼻漏。吞咽時不安,搖頭縮頸,表情痛苦,並常有暴發性咳嗽。用手觸摸咽區局部,可感覺到增溫、軟腫,敏感性增大。
須下、咽背和咽淋巴結可發生腫脹,扁桃腺也常腫大、發炎。壓迫咽部時,病貓躲閃,並可誘發連聲咳嗽。若病部出現白喉樣膜或形成潰瘍,及發生咽水腫時,多預後不良,常因全身敗血症和窒息死亡。
三、治療
急性單純性咽炎,及時應用抗菌素和磺胺類藥物,多能取得良好效果。例如,用青黴素10萬單位(也可加大用量到20叫0萬單位)和0.25—0.5%的鹽酸普魯卡因溶液10毫升混合後,注入咽部周圍皮下,每日一次,連續3—5天。單純注射青黴素者,則應增加到二次以上,連續十天左右。尚能吞咽者,可內服複方新諾明或增效聯磺片,每日二次,每次l/4片。也可肌肉注射10%磺胺哦睫鈉注射液,每日1—2次,每次2—5毫升,連續2叫日。咽腔粘膜面可用2%碘溶液或碘甘油塗擦。
或者將碘甘油塗在舌根部也有一定作用。 中藥可用冰硼散(冰片5克、朱砂6克、硼砂50克、玄明粉50克,共研細末,得勻裝瓶備用)適量,經口敷在咽喉部;此外,在炎症初期用。冰塊冷敷咽周,後期熱敷局部,有促進康復作用;對吞咽困難流涎多且有脫水表現的病貓,應及時靜脈點滴生理鹽水或糖鹽水100—150毫升,每日一次。繼發性咽炎,就著眼于原發病的治療。恢復期間,可給貓提供柔軟易消化無刺激性的食物。
四、預防
搞好貓的飼養管理工作,防止貓吸入或吃進具有刺激性或腐蝕性的藥物。用胃管或調羹投藥時,動作要輕柔,切忌粗暴,以防損傷咽部粘膜。及時發現和治療鼻炎、喉炎、扁桃腺炎等和其它有關疾病,以防繼發咽炎。當貓有搖頭縮頸動作和流涎表現曠,
應打開口腔檢查咽部有無異物阻留或紮傷,並隨即給予妥善處理,不使釀成炎症。
影響貓咪飲食,威脅健康,不可掉以輕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