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長毛兔疾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安哥拉兔(詳情介紹)

長毛兔的毛需要有一定的時間去打理,所以在飼養過程中要格外的用心。長毛兔防病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在平時要精心飼養,飼料要多樣化,做到營養全面,防止營養偏缺造成疾病。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抓好五淨,減少病原

1.料淨:飼料要新鮮、乾淨、品質好。

2.水淨:飲水要清潔衛生,禁止喂飲被污染的水或有毒的水。

3.食具淨:餵料前清除食槽內的殘餘飼料和汙物。

4.籠舍淨:要定期對兔舍進行清掃、沖洗、消毒,保持兔舍清潔衛生。

5.兔體淨:保持兔體乾淨,經常梳毛,防止兔毛污染板結。

二、及時發現,治療兔疫病

1.觀神態:健康兔食欲旺盛,眼圓明亮,眼角潔淨,耳呈粉紅色,口鼻乾燥無黏液。

2.看糞型:健康兔糞便成糰粒,有光澤。如果糞便堅硬,可喂服大黃蘇打片;糞便稀薄,可拌服馬齒莧,既經濟療效又好。

3.開“小灶”:發現兔子不食或少食,

就查明原因,並給其開“小灶”。挑選適口性好的青綠多汁飼料和精飼料飼喂,也可用大蒜、生薑、蔥調劑口味,以促進食欲。

4.查病源:發現病兔,要根據其臨床特徵、解剖或實驗室診斷確定病因,制定治療方案。如兔患結膜炎,可用濃茶水或淡鹽水洗眼數次,療效很好;如兔傷食脹肚,可喂酵母粉;若兔發生兔瘟,可用2~3倍量注射兔瘟疫苗4~5毫升,能有效控制疫情,也可用高免血清在兔發病早期按每公斤體重2~3毫升的量肌肉注射,每天1次,連用2~3天,大多數可治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