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食用兔糧可能出現的弊端


大麥丁兔(詳情介紹)

兔糧是人們為了飼養方便,根據兔子的營養需要配製出來的食品,這種調製而成的食品看上去沒有任何的問題,

但是在實際飼喂中,還是會存在一定的弊端,兔子最理想的食物還是乾草和綠植,在飼喂兔糧的同時一定也要選擇飼喂新鮮乾草。

一、兔糧的三大弊端

弊端一、兔糧是精飼料不是粗飼料

兔糧營養豐富,但粗纖維含量不能滿足兔兔的全部需求,一旦食用過多,就違背了“兔兔是吃粗硬纖維植物的粗飼料”的原則。腸道因為缺少粗纖維而導致蠕動不充分,甚至停滯,兔糧富含的豐富營養在腸道內發酵,有害菌大量繁衍而殺死益生菌,最終導致腹瀉、積食、脹氣等消化道問題的產生。關於兔子消化系統對於食物的要求,詳細請看《怎樣預防兔子的消化系統疾病》。

弊端二、吃多了使兔兔肥胖,也因為它是精飼料,營養豐富

兔兔可以養得略微偏胖一些,這點很多醫生都認可,但太胖就不好了。肥胖的壞處就不用我說了吧,去查查人類肥胖帶來的困擾,基本都可以套用在兔兔身上。

弊端三、好吃而多吃

飼料商在研發過程中勢必研究兔兔喜歡什麼口味,也就是“適口性”。若某品牌為了壟斷市場,而追求的誘食劑,這就不好了。好吃本身可能沒錯,但造就了兔兔喜歡多吃,若家長提供的量又能夠吃飽,那幹嘛還要吃乾巴巴的草草呢?

如果它的家長缺乏足夠的認識,而縱容兔兔,就如同我們人類很容易縱容我們的孩子一樣,那兔糧的以上弊端將會得到充分顯現。

二、如何正確餵食兔糧?

其實很簡單,“營養均衡”我要的,“腸道需要的粗纖維”我也要的!實際操作就是,

適量提供兔糧,無限量的提供乾草和水,培兔健康正確的飲食習慣。

三、兔糧是否應當是主食?

這個問題在醫生之間也是有爭議的。作為具有9年養兔經驗的人,我遇到過兔兔生病胃口差、因疾病嚴重消瘦、老年兔飲食減少導致營養可能不足等等問題,我也曾跟一位養著2只老年兔的兔友交流過,她也有同感,所以我們依舊肯定兔糧的必要性。當然必須是適量!之所以將它劃入“主食”,是強調它的重要性,而不是說它應當供應量最多。

有一句話說得非常正確:這個世界上沒有100%正確的。“適量”究竟是多少量?這個要家長們根據兔兔的實際情況來最終確定,因為兔兔存在著個體差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