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鬥魚生殖期會有哪些表現


鬥魚

鬥魚在生殖時期,雄魚體色非常豔麗,並有一套求婚和築巢的過程。產卵前,雄魚先選擇一處水面平靜避風的地方,由口吸空氣和吐粘液形成小泡,

無數小泡粘附在一起,形成一個表面隆起或略平扁的浮巢。
當巢築成後,雄魚開始向雌魚求婚,美麗的雄魚在雌魚的周圍不停地游來遊去,儘量把美麗的鰭舒展開,口也張得很大,鰓膜突出,可以看到鰓膜內鮮紅色的鰓。在求愛過程,身體顏色變得特別鮮明,身體和各鰭出現虹光樣的燦爛。雄魚由於極度興奮而戰抖。如果雌魚對雄魚的求愛表現無所反應,雄魚就會惱羞成怒,追逐雌魚一直到它被迫跳出水面脫逃為止。在經過複雜的求愛動作後,雌魚接受了雄魚的求愛,接近雄魚,接著突然橫臥身體,雄魚隨即緊貼著雌魚,並把雌魚的身體倒轉過來,使其腹部朝上,雄魚貼在雌魚的下麵。此時雌雄魚各排出卵子和精子。
由於卵子比水重,卵子在水中往下沉,此時在下面等待著的雄魚,用口接住,並在卵上塗上一層粘液,再向上游泳,把卵粘著在浮巢下面。儘管雄鬥魚鬥架時非常殘忍,然而它對自己的子女卻愛護備至,雄魚可謂一個親。它除在產卵前修建氣泡巢外,在魚卵孵化時,它一刻也不休息,時而拾起沉向粒,時而維修氣泡巢,經常環繞氣泡巢四處遊動,警惕地防範著可能入侵的敵人。動魚能獨立生活後,可以把雄鬥魚從繁殖箱中撈出餵養。一對親魚每次產卵200受精卵在36小時左右孵化,仔魚在孵化後三天后能自由遊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