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熱帶魚飼養的水質要求


熱帶魚

所謂水質,主要是指水的硬度酸鹼度。對於熱帶魚來說,水質的好壞會影響到魚類的生長,熱帶魚需要的水質和淡水魚不同,

熱帶魚體型小,如果直接用自來水、河水、井水等水直接飼養熱帶魚就會讓熱帶魚生病,所以想要養好熱帶魚就需要針對熱帶魚的特性制定符合熱帶魚環境的水質。

水的硬度是根據水中鈣、鎂、鐵、鹽的含量多少而定的,當這些鈣鹽類在水中的含量達到每升65毫克時,稱為中性水;低於65毫克時,稱為軟水;雨水屬於軟水;自來水、河水則大多屬於中性水。判斷水軟硬度的簡易方法是看開水壺底是否積水鹼,積水鹼的是硬水,否則是軟水。水煮沸後可以軟化。

水的酸鹼度,即PH值,是根據水中氫離子含量多少來確定的。PH值的範圍在0~14之間。測定PH值的方法是用石蕊試紙和比色板,將試紙放入水中半秒鐘後取出,與比色板比較即可得出PH值的多少。

當PH值小於7時,是酸性水;等於7時,是中性水;大於7時,是鹼性水。大多數熱帶魚適合生活在PH值6~8的範圍內。試紙和比色板在各地的醫藥商店均可買到。

城市裡的人飼養熱帶魚大多數用自來水,而自來水基本上屬於中性水,其硬度和酸鹼度都符合飼養熱帶魚的要求,所以在這方面不必過多擔心。但是,自來水也有其不足之處,自來水是用氯氣和漂白粉進行消毒殺菌的,所以自來水中總是會含有微量氯氣和堿的,而氯氣則是對熱帶魚危害較大的物質。用自來水飼養熱帶魚時,是必須除掉其中的氯氣。主要方法是晾曬法和化學法。晾曬法即在烈日下曬2天,或者在缺光處晾4~6天才可使用。化學法即用硫代硫酸鈉除氯,

其比例為每10公斤水加1克硫代硫酸鈉,攪拌溶解後,即可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