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談談賽鴿的脂肪肝

每年賽鴿進入休賽期後,或者剛剛引進的種鴿由於運動量不足,並且由於飼料充足,賽鴿能量消耗減少,能量轉化為脂肪,當肝臟的消化功能異常時,導致出現脂肪肝。特別是消耗能量多、成績好的健壯優良鴿子更容易發生、死亡。近年來由於許多鴿友注重比賽時營養物質的調養,忽視了營養的均衡,導致能量性物質過剩,也是近年來賽鴿脂肪肝增多的原因。本文就脂肪肝的發生原因、發病機理、防治方法進行闡述,希望能夠引起鴿友對脂肪肝的注意。

該病是賽鴿的一種營養代謝病。發病的特點是多出現在賽鴿休賽期後或封閉管理的種鴿。

患病的賽鴿身體狀況外表健壯,有的突然死亡,其特徵性☆禁☆病理變化是肝臟異常脂肪變性。

1.賽鴿發生脂肪肝的原因

運動量突然大幅度減少,攝入能量過多,長期飼喂過量飼料會導致脂肪量增加。實驗表明,隨著攝入能量飼料增加或比例增加,導致脂肪變性程度逐漸增高。

其次受性別、缺乏維生素B、維生素E、膽鹼、蛋白質等親脂因數和環境溫度等因素的影響。由於外界溫度較高,機體散熱減少,導致熱量物質轉化為脂肪物質,雌激素的水準可以調節肝臟合成脂肪的速度,維生素B可以促進脂肪的分解。

另外由於飼料發生真菌污染,產生毒素引起發生肝臟脂肪變性。

2.脂肪肝的發生機制

肝臟是脂肪代謝的樞紐,脂肪代謝過程中的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障礙,如脂蛋白合成障礙.中性脂肪合成過多.脂肪酸的氧化或酯化障礙.可引起肝細胞的脂肪變性。

由於禽類合成脂肪的場所主要在肝臟,合成後的脂肪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形式輸送入血液迴圈,在脂肪組織部位元沉積儲存起來。當遇到缺乏維生素B、維生素E、膽鹼、蛋白質等親脂因數等因素導致合成低密度脂蛋白受阻時,使肝臟脂肪輸出減少而在肝臟積存,時間長了形成脂肪肝。總之一切導致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受阻的因素都可以導致脂肪肝的發生,造成脂肪浸潤而形成脂肪肝。賽鴿攝入能量過多,作為在能量代謝中期到關鍵作用的肝臟不得不最大限度的發揮作用,

肝臟脂肪來源快速增加,大量脂肪酸在肝臟合成,但是,肝臟無力完全將脂肪酸通過學液迴圈輸送到其他組織或在肝臟氧化,而產生脂肪平衡失調,從而導致脂肪肝發生。

3.脂肪肝的症狀和病理變化

發病和死亡的賽鴿大多都是過度肥胖,特別是剛買來的、禁飛的、體格健壯的鴿子更容易發病,往往表現突然發病,精神沉鬱,病鴿喜歡臥倒,腹部肥大而且軟綿下垂,用手觸摸腹部可以感到腹部有大量脂肪附著。

肝臟脂肪變性時輕者眼觀無明顯異常,嚴重時可見肝臟腫大,質地較軟,色澤淡黃至土黃,切面結構模糊,有油膩感,有的甚至質脆如泥。病死鴿的皮下、腹腔及腸系膜均有大量黃色脂肪沉積。

肝臟肥大,邊緣鈍圓,呈油膩狀黃色,有的肝臟上有白色壞死灶,質度較脆,容易破裂,肝膜內肝質呈泥樣,切面有脂肪滴附著。

病理組織學檢查可見:鏡下可見在變性的肝細胞漿內出現大小不一的空泡,起初多見於核的周圍,以後變大,較密集散佈於整個胞漿中,嚴重時可融合為一大空泡,將肝細胞核擠向細胞膜下,狀似脂肪細胞如果肝臟的脂肪變性伴有慢性肝淤血時,則肝切面由暗紅色的瘀血部分和黃褐色的脂肪變性部分相互交織,形成類似中藥檳榔切面的花紋色彩, 故稱之為“檳榔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