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使用雞新城疫活疫苗預防鴿瘟

鴿瘟病是信鴿的頭號殺手,目前仍無特效藥物治療,只能採取接種疫苗預防。一般都採用信鴿專用疫苗(如鴿I型副粘病毒滅活油乳劑苗等),接種方法是採用頸部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吸收快,效果好,但剌激強,易產生應激。筆者多年來一直採用雞新城疫活疫苗(LaSota株)進行飲水免疫,每年兩次,方法簡單易行,免疫效果也不錯,能夠控制鴿瘟病發生。現將有關方法簡述如下,供鴿友們參考。

1、選購疫苗。要到正規的獸醫防疫部門,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合符要求的疫苗。短途運輸時也要用冷藏瓶加凍塊包裹好,

特別是夏季。到家保存時應放在冰箱冷凍室內貯藏。

2、適時免疫。要根據上次的免疫記錄、免疫期,推算這次的免疫時間,選擇晴天的傍晚進行為宜。

3、停藥。免疫前後24小時不得飲用高錳酸鉀水或其他藥物,不能用高錳酸鉀水或其他消毒劑清洗飲水器,不能進行帶鴿噴霧消毒,避免藥物殘留影響免疫效果。飲水器應先用清水洗乾淨,然後用熱水燙一下曬乾待用。

4、斷水。在免疫前2~3小時取出飲水器,停止供水。當氣溫高於26℃,斷水2小時,氣溫低於26℃時,斷水3~4小時。使鴿群有口渴感,當提供含有疫苗的飲水時,鴿群能在半小時至1小時內水基本喝完。飲水免疫時,飲水器的數量要比平時適當增加,確保每只鴿子都能在規定的時間內飲到含有疫苗的飲水。

5、稀釋疫苗。稀釋疫苗時最好用涼開水,不宜使用自來水,以免影響疫苗的品質。稀釋疫苗時的用水量,按每羽鴿子30~40毫升飲水配製並充分攪拌,用水量過大過小都會直接影響效果。

6、疫苗的劑量。按照瓶簽說明,如果每瓶疫苗注明可用1000只雛雞時,那麼在實際操時,每瓶疫苗只能用於300~500羽信鴿飲水免疫,即每羽成年鴿的疫苗使用量,按2~3只雛雞換算(最大不能超過5只),同時要根據疫苗飲用的次數、鴿齡等因素靈活掌握。

7、其他注意事項。提供含有疫苗的飲水時,飲水器應放在陰涼處,不能讓日光直射,飲用結束後及時取出飲水器,妥善處理多餘的含有疫苗的飲水,清洗飲水器重新注入清潔飲用水。

文稿中不當之處,請鴿友們善意批評指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